RBS巨亏之下 农行QDII如何见招拆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RBS巨亏之下 农行QDII如何见招拆招
2009年02月13日 09: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巨亏280亿英镑的消息,让众多投资者捏了一把汗——因为这些投资者恰好购买了由农业银行发行的相关QDII产品,而这几款QDII投资了由RBS负责保本的票据。

  雷曼兄弟破产的阴霾尚未散去,投资者不禁要问:农行的QDII是否会重蹈“涉雷”覆辙?投资者目前又该如何操作以保障资金的安全和收益?

  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农业银行和业内部分专家。

  亏损暂不影响农行QDII表现

  记者了解到,2007年农行发售了7款代客境外理财产品:“境外宝I股指挂钩型”(产品代码:QDII07024、QDII07025、QDII07026)、“境外宝I基金挂钩型”(产品代码:QDII07027、QDII07028)和“金砖四国”保本票据(产品代码:QDII07057、QDII07058)。

  当时,这7款产品购买的均是荷兰银行发行的分别投资于不同范围的到期保本票据,由荷兰银行提供到期美元保本,农业银行不承担保本责任。产品收益取决于各自的投资范围,并不与境外产品发行人直接相关,产品本金和收益的返还由票据发行人负责。

  2007年10月,荷兰银行相关业务被RBS收购,票据发行人逐步更名为苏格兰皇家银行。根据协议,RBS将承担所收购业务的所有负债及资产。但是,RBS此前巨亏280亿英镑的消息传来,则让投资者疑云顿生:RBS会否成为下一个雷曼兄弟?农行QDII又是否会变成下一个“涉雷产品”呢?

  从公开消息看,此前RBS已经与英国财政部达成协议,以新普通股取代其持有的50亿英镑优先股,并且英国财政部对RBS的持股从此前的58%进一步增加至70%。因此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英国政府并不计划长期持有RBS的主要股权,但RBS的资本结构却将因为与英国财政部订立的协议而大幅改善,其财务实力也将明显提升。

  “目前还无法从账面上分析RBS亏损对农行QDII的影响,但即便RBS现在信用评级下降,对票据的价值影响应该不大。”某商业银行零售银行部人士对记者表示,除非RBS破产,否则投资者的资金才可能受损。

  提前赎回应选不同时机

  目前,农行的QDII产品市值每周均在该行门户网站进行公告,产品市值赎回净值变化与投资者是否提前赎回无直接关系。同时农行金融市场部相关人士表示,为保护投资者的利益,相关QDII将继续按约定开放赎回,投资者可在约定时间内申请赎回。

  不过,对于这些产品,赎回时如何兼顾安全和较高的收益,却有不同的时机。该零售银行理财专家向记者表示,7款产品中,由于结构不同,今后的表现也有所区别,大体可以分三种思路操作。

  其中“境外宝I股指挂钩型”产品,由于前期产品挂钩的标的——恒指的表现好于标普500,目前产品的净值为正,农行也曾于2007年10月30日和2008年7月30日都特别开放提前赎回,赎回净值分别是1.5330美元和1.27美元。该专家建议投资者,如果农行再次提供特别提前赎回的机会,净值仍为正的话,可以选择赎回,就规避了以后可能遇到的信用风险。

  对于“境外宝I基金挂钩型”产品,其挂钩荷银全球新兴市场债券基金,由于基金表现不佳,农行2008年10月17日的公告已经提到“为保证到期外汇保本,票据发行人将基金部位全部清仓,改为全部投资于保本资产,理财计划书条款中的‘现金提领事件’触发”。

  从农行的相关公告可以看到,“现金提领事件发生后,票据资产中不再持有波动性高的基金资产,而全部成为安全性较高的保本资产。这意味着票据净值不再受高风险资产影响,但今后也无法分享到挂钩基金反弹和上涨所带来的好处。因而,本理财计划所投资产品相当于持有一张由荷兰银行发行的零息债券,到期外汇保本,投资者美元投资本金由荷兰银行承诺到期100%偿还。目前荷兰银行已被苏格兰皇家银行收购并控股”。所以这款产品,目前实际上只是一个零息债券,“今后本产品市值的变动将和与本产品剩余期间对应期限的美元利率变动有关,利率上升时,产品市值下降,利率下降时,产品市值上升”,另外还受RBS的信用风险的影响。目前最新净值为0.9527美元,估计如果美元再降息,净值还能上升一些,但很难到1美元。所以如果投资者想提前赎回,可以在2009年6月6日后赎回,因为这以后提前赎回将不再收取提前赎回费。如果选择持有到期,不发生信用风险的情况下,能得到本金外,还可得到4%的人民币升值补偿。

  “金砖四国”保本票据中,金砖四国的基金表现不如标普500,所以目前美元和人民币产品的净值均低于1。但是,金砖四国基金未来相对于标普500的表现如何,较难预测,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在不发生信用风险的情况下,持有到期可以保本。现在立即赎回的话要损失10%以上,投资者不妨暂时再观望一下较好。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