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部风险进一步暴露 今年QDII产品前景难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部风险进一步暴露 今年QDII产品前景难料
2009年02月18日 15:13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QDII理财市场不仅要面对来自外围市场的压力,而且国内银行在发行QDII产品时,没有详细披露保本承诺方或者是从国际投行手中批发来理财产品再零售给国内投资者,使QDII产品的内在问题同样突出,可能将陷入内忧外患的困境。

  外部风险进一步暴露

  苏格兰银行宣布2008年度未计入特殊商誉减损的全年度亏损超过280 亿英镑,为英国企业史上最大的亏损,巨额亏损导致苏格兰银行股价暴跌至25年最低点。苏格兰银行的巨亏可能对中国农业银行QDII理财产品产生影响。

  2007年,某银行发行的三个系列的QDII 理财产品,所投资资产均为荷兰银行发行的到期保本票据。2007年10月,上述保本票据相关业务由苏格兰皇家银行收购,因此,上述保本票据的保证人为苏格兰银行。苏格兰银行巨亏导致其信用降低,并且其未来命运如何尚不明确,这使得该银行部分QDII理财产品的信用风险增大。

  普益财富网研究员陈金红指出,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在选择交易对手时,仍然需要关注其信用风险。对于投资者来说,需要了解理财产品的具体结构和条款,虽然多数结构性理财产品保本承诺人为理财产品发行方,但是仍然存在由发行方交易对手为保本人的理财产品情形,特别是在结构性QDII理财产品中,因此对于海外金融机构的信用状况,投资者也需关注。

  正收益产品“凤毛麟角”

  2009年银行系QDII产品可能出现负收益产品集中到期的情况。根据普益财富对正在运行的109款QDII理财产品的跟踪研究,截至2009年1月31日 ,实现正收益的QDII理财产品仅有4款。

  中资银行正在运行的46款QDII理财产品中,正收益的产品有3款,其余43款产品均跌破净值,亏损超过50%的有13款,占比32%,其中7款产品更是累计亏损超过60%。

  外资银行63款QDII理财产品中,正收益的有1款,其余均跌破净值。亏损超过50%的有15款,占比23.81%,其中有4款产品累计亏损超过60%。2009年1月亏损超过50%的QDII理财产品相比上月增加了5款。

  面对金融风暴,为了规避海外市场风险,“QDII”进行全球资产配置的吸引力正在消退,而要重拾市场信心,可谓充满挑战。普益财富研究员张星指出,银行系QDII的另一大问题是,只配置了某个机构发行的到期保本票据,当海外市场变动时,资产调整不够及时,风险过度集中。而且“理财”的概念是近几年才引入的,国内银行对理财产品的风险控制平台建设也应当进一步加强。(高改芳)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