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股类理财产品又现江湖 购买时需注意控制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涉股类理财产品又现江湖 购买时需注意控制风险
2009年02月19日 14:0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家住南京江宁的武先生收到某银行发给他的一条理财产品短信,通知他即将发行一款新的中短期理财产品,年收益3.5%左右,提醒他第二天早上7:00前到银行购买,否则就买不到了。银行对发出这则通知的理由是:“今年以来理财产品发行大幅减少,只要新出一款稳定型收益的理财产品,准保一抢而空,所以客户要尽早。”而据银率网统计,今年1月份,各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锐减,共发行各类理财产品199款,和去年12月份发行335款产品相比,降幅达40.6%。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以来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数量减少与信贷资金充足、央行降息效应显现有很大关系。

  理财产品少一上柜即售罄

  【数据】人民币理财产品数量跌幅达51.6%。1月份共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136款,发行数量比12月的281款减少了145款,跌幅达51.6%。管理期限在6个月以下的短期产品仍是市场主流,占比76.9%,6个月至1年期的产品共27款,占比13.8%。

  信贷资产及票据类产品的数量尽管有所下降,但仍是银行主推的理财产品。信贷资产及票据类产品1月份共发行116款,占比58.3%;其他类产品共65款,占比32.7%。

  【调查】:民生银行南京分行一位理财经理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仍以挂钩票据和信贷资产为主,这类理财产品一出来就被抢购一空。他们行最近发行的一款一年期信贷类理财产品,年收益率是4.11%,门槛5万元,南京分行只分到500多万元的额度,一分钟就卖掉了,有的人一买就是上百万元。“投资者主要是冲着收益率来的,比现在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2.25%高不少,投资的又是南京本地的信贷项目。”这位经理补充道。据了解,现在挂钩短期票据类的理财产品也是上柜不久就卖光,一般这类产品期限都是1个月左右,有的只有十几天,民生银行两款票据类产品年化收益率分别达到1.45%和1.55%,而工行一款36天的产品,年化收益率达1.9%。资金流动性强的市民比较对“胃口”。

  深圳发展银行南京分行财富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今年以来,银行的理财产品发行不多,毕竟才年初,目前发行的理财产品仍以信托或信贷类产品为主。”

  涉股类理财产品昨现“江湖”

  【数据】:今年1月初期限在三个月的信贷资产类产品平均收益率已经降至约3.0%。其他期限的产品相对于同期定存约高出0.5%至1.5%。09年1月初期限在三个月的保本类的票据债券型产品平均收益率已经降至约2.5%。其他期限的产品相对于同期定存约高出0.5%至1%。QDII产品和打新股产品仍然没有发行。

  【调查】:“1月份以来不少银行发行理财产品的频率都在下降,主要原因是央行降息后,去年底定的很多理财产品挂钩的投资项目都要重新进行成本估算,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进而也要跟着调整。”一家国有银行江苏省分行的理财中心副总向记者介绍道,去年底,银监会叫停银行信托担保后,企业担保和质押担保的方式成为取代银行担保该类产品的主要担保方式,这也使得银行今年推理财产品比较谨慎。兴业银行南京分行一位理财师告诉记者,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比往年都略低,毕竟资本市场不好。央行降息后,债券市场收益率不高,也影响了银行理财产品。昨天,该行推出了一款股权质押的“涉股类”理财产品,一年期,预期年收益率为4.3%。还有一款预期收益率逾5%的涉股类理财产品也将推出。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了兴业银行表示有涉股类理财产品推出外,其他银行均表示目前暂无此类产品推出。

  某国有银行资深理财专家提醒,“信用风险是信贷类理财产品最大的风险,投资人购买时要注意。而‘涉股类’理财产品风险相对也较大,以股权质押担保为例,担保企业信用是投资者首先需要关注的对象,投资者必须对担保企业的行业、规模、性质、资质等有清楚的了解。”

  信贷资金与央行降息影响发行

  【数据】:1月份,A股与其他成熟市场相比,走出了一轮独立行情。而居民的投资意愿从去年11月份开始随着股市成交量的攀升而有所提高,但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在今年初却大幅下滑,1月份产品比去年12月份下降40.6%,同比下降33.9%。

  【调查】:“近期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大幅减少与信贷资金充足有很大关系。”南京某银行理财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样一笔资金,银行既可以把它做成理财产品卖出去,也可以作为贷款贷给企业,在去年银行信贷资金比较紧张的时候,银行都倾向于多发理财产品,因为理财产品不占用信贷额度,但自去年底以来,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由于央行取消了对商业银行的信贷额度管理,银行贷款不受限制,因此各行更愿意把资金用于放贷,这样银行的收益更高。这位人士告诉记者,虽然现在理财产品总的发行量减少了,但是,为了留住客户,很多中小银行还是不得不拼命发行理财产品,相反,有些大银行则无所谓,反正自己的客户多,不怕流失。

  一位银行资深CFP理财师分析说,央行从去年9月份至今的多次降息效应终于在今年1月份显现,多次大幅降息使得理财产品的发行量骤减,主要原因为信贷资产类产品发行数量的减少,银行在发行产品时的手续费收入受到挤压,加上信贷大幅扩张以及假日因素、经济放缓等因素影响,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与去年12月份相比几近“腰斩”。

  该人士提醒道,近期资本市场震荡,外围股市及商品市场依然低迷,次贷危机或许将在今年再次爆发,因此理财中最应当关注资产配置对于风险的控制。人民币理财在资产配置中依然要稳扎稳打,选择低风险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吴蕙蕙 陈春林 沈春宁)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