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材期货投资门槛不高 单张合约面值不超过4万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钢材期货投资门槛不高 单张合约面值不超过4万元
2009年02月20日 12:5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对外发布两大钢材期货标准合约草案,并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初稿中规定,线材、螺纹钢期货标准合约的交易单位为每手10吨,交割单位为每一仓单300吨,交割应当以每一仓单的整数倍交割。按照这一规格,现阶段每张钢材期货合约的面值将不超过4万元。

  上期所规定,用于实物交割的线材标准品为符合国标GB1499.1-2008《钢筋混凝土用钢第1部分:热轧光圆钢筋》HPB235牌号的φ8mm 线材。替代品为符合国标GB1499.1-2008《钢筋混凝土用钢第1部分:热轧光圆钢筋》HPB235牌号的φ6.5mm线材。

  用于实物交割的螺纹钢标准品为符合国标GB1499.2-2007《钢筋混凝土用钢第2部分:热轧带肋钢筋》HRB400或HRBF400牌号的φ16mm、φ18mm、φ20mm、φ22mm、φ25mm螺纹钢。替代品为符合国标GB1499.2-2007《钢筋混凝土用钢第2部分:热轧带肋钢筋》HRB335或HRBF335牌号的φ16mm、φ18mm、φ20mm、φ22mm、φ25mm螺纹钢。

  从上期所公布的合约初稿来看,业界最为关心的期货合约大小将不成问题。目前国内主要钢材现货市场的线材、螺纹钢报价在3400至3800元/吨之间,期货合约的交易单位均为10吨,意味着每张期货合约的面值将不超过4万元。

  此外,线材、螺纹钢期货合约的最小变动价位1元/吨,涨跌停板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5%。

  值得一提的是,上期所本次推出的线材期货合约与16年前苏州商品交易所在交割品上略有不同。上期所选择的标准品是 φ8mm 线材,而苏交所当年采用的是φ6.5mm线材。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钢材期货的推出符合国务院“金融30条”精神,有助于推动钢铁产业升级。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