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成交纪录超过一般古董 古董玩具成藏家宠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拍卖成交纪录超过一般古董 古董玩具成藏家宠儿
2009年03月13日 17:2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年来,古董玩具在拍卖会上更为走俏,许多拍卖行甚至为玩具开设了专场,一些玩具的成交纪录甚至超过了一般的古董

  古朴简单的线条,转动发条就可以动的铁皮机器人,是不是在你的童年也有过一段回忆呢?请你也翻箱倒柜找一找,如果你还能从你家壁橱或堆满杂货的角落找到一两件儿时的铁皮玩具,请你要好好珍惜它,或许它已经变成绝版的古董玩具了

  说到汽车收藏,收藏家们至今仍会偶尔谈论起著名的轿车收藏家、赌博业巨头BillHarrah在上世纪80年代所创造的案例,这是任何人都没有遇到过的事——Harrah的大批收藏品被分成三批拍卖。而今天,这样的盛事将重现在唐纳德·考夫曼(DonaldKaufman)收藏品里的玩具上。

  考夫曼藏品拍卖

  也许你并不清楚唐纳德·考夫曼是谁,但他却是用了60年的时间,收集了7000多件玩具,创造了世界上最大的私人玩具收藏纪录。而今随着美国头号玩具连锁店KBToy破产,创办人之一的唐纳德·考夫曼却要忍痛将这些藏品于3月19日开始,在Bertoia拍卖行进行为期三天的拍卖,拍卖收入预计有400万-500万美元。随后,直至2010年,Bertoia拍卖行还将举行数场拍卖会,有专家说,考夫曼的收藏品总共将被拍出超过2500万美元。

  在考夫曼的藏品中,最为罕见的是1909年Marklin公司生产的、被称为“Fidelitas”马戏团列车。它不仅是世间稀有的珍品,更令Marklin公司被欧洲“玩具鉴赏家”们所认可为玩具制造黄金时期的制造商代表之一。

  少见的Hubley系列皇家游行花车也是此次将被拍卖的珍品之一。而其中的猴笼马车则更是珍品中的珍品,货车内的猴子栖息在铁丝网笼内的树上,样子栩栩如生。它的拍卖价格也是不菲,预计在3万-4万美元左右。

  此外,拍卖行还特别精选的100多个Lehmann公司出品的玩具,有溜冰小人(Primus)、三个大型轿车、一个盒装卡车、拉手风琴并跳舞的小丑和众所周知的——MissBlondin,一个会走钢丝的人偶。

  而全场最为珍贵的一件玩具,则是一辆发条摩托卡车。因其推出后不久,便因种种原因而停产,因此它的存世量少之又少。使它成为当今最受追捧的古董玩具之一。在此次拍卖会上,它的估价高达7.5万美元。

  古董玩具价值

  从上面的拍品例举不难看出考夫曼对铁皮玩具的情有独钟,但也难免会惊讶于一件玩具竟能拍出如此高价。

  在塑料工业尚未发达的时期,玩具多半是以木头为主要制作材质,19世纪后期,德国以更便宜的马口铁取代木制的玩具,开始了铁皮玩具的发展。由于可以活动及制造声音,也为孩子们开启了一道新的想象世界。

  大约1875年以前的铁皮玩具,玩具外表大部分是以手工彩绘的,之后,新式的平板印刷发明,可以直接在铁皮上彩色印刷,铁皮玩具开始有了更细致的颜色及更讲究的细节。由于受到塑料玩具的威胁,上世纪70年代时,铁皮玩具产量大减,可它无论在大人或小朋友心中至今仍占有一席之地,使得古董级的铁皮玩具,在拍卖市场中成为抢手的热门商品。小小的一台古董玩具车可能价值和一辆在路上跑的车一样。1999年,佳士得拍卖会曾以45600美元最高价拍出一只铁皮机器人,这件机器人为1950年由日本Yonezawa公司制作,并带有完整包装。

  其实,玩具早已不是孩子们消遣的物件而已,在过去30年里,玩具一直在稳步升值。前苏富比收藏品部门主任LeilaDunbar就曾说,玩具市场就像艺术品和古董市场一样,都是取决于供给和需求。

  比如,1985年,苏富比拍卖行推出的一只1905年出厂的泰迪熊就卖到1万多马克,10年间,泰迪熊的价格也增长了10倍多。

  近年来,古董玩具在拍卖会上更为走俏,许多拍卖行甚至为玩具开设了专场,一些玩具的成交纪录甚至超过了一般的古董,如2001年在英国举办的年度火车模型拍卖会上,一辆上个世纪早期制作的火车模型被一名德国收藏家以11.375万英镑的天价拍得,从而创造了一项模型火车拍卖的新纪录。

  在古董玩具的收藏和投资中,原配附件以及完整包装无疑是至关重要,而且最好是没有拆封过的。在目前的eBay网上,第一代汽车人领袖——擎天柱的身价目前最高,一件1984年原包装的“擎天柱”,当时售价是22美元,现在的价格则达到了4250美元。

  收藏古董玩具

  考夫曼会成为古董玩具收藏家,其实并不奇怪。因为,收藏古董玩具是一部分美国人的爱好,有些有钱人会买入古董玩具给子孙收藏。而且,美国古董玩具界有国际级的鉴定师,每月会出玩具鉴定的书籍和期刊,由收藏家评估周边商品平均价格,让玩具行情有所依据。在美国的一些地方,不定期的会有古董玩具集市,有些有备而来的人,会带古董玩具的期刊来买玩具。

  当然,古董玩具的收藏并非美国人的专利,不仅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其中,现在还出现了古董玩具博物馆。

  比如,由古西洋馆改造而成的横滨铁皮玩具博物馆就是其一。1986年开始对外开放,馆内展出收藏家北原照久先生收集的1890年至1960年间生产的3000件铁皮玩具。当中既有我们耳熟能详的铁甲人、小飞侠,也有名不见经传的小玩意儿,除了小部分藏品来自德国外,其余皆为日本出品。

  另外一座以玩具为主题的博物馆——MINT玩具博物馆,于2006年在新加坡落成,馆内展示了19世纪中期至20世纪中期的大量古董玩具藏品。

  博物馆内收藏总数超过5万件的玩具,是古董玩具收藏家张延发25年来的收藏成果,玩具种类以铁皮玩具占多数,有上发条的,也有以电池操作的。其中,包括十分罕见的迪士尼古董玩具和纪念品;卡通人物玩具,如阿童木、蜘蛛侠、大力水手等;二战以前的日本玩具;中国制造的玩具,包括十分罕见、可追溯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希望之门”玩具收藏;独有的泰迪熊收藏等。

  古朴简单的线条,转动发条就可以动的铁皮机器人,是不是在你的童年也有过一段回忆呢?请你也翻箱倒柜找一找,如果你还能从你家壁橱或堆满杂货的角落找到一两件儿时的铁皮玩具,请你要好好珍惜它,或许它已经变成绝版的古董玩具了。(记者滕瑾)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