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绑架险”重出江湖 主要针对出差员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绑架险”重出江湖 主要针对出差员工
2009年04月25日 09: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遭遇绑架勒索也能向保险公司索赔?日前,平安推出的“公司绑架勒索保险”吸引了不少眼球,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平安并非首家推出“绑架险”的公司,而市场上其实还有很多老百姓并不熟知的个性保险,比如宠物险、律师责任险、“租房无忧”险等等。

  绑架险主要针对出差员工

  继2004年美亚保险在国内推出首款绑架勒索保险后,平安日前也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了“公司绑架勒索保险”,主要针对企业董事和高管,尤其是经常去海外出差的员工。平安产险产品开发相关人员介绍,如果被保险人遭遇了绑架、勒索、产品敲诈、拘禁、劫持或恐吓,保险公司能做的包括联系专业危机公关团队,帮助谈判解救人质;同时还承担保额内的赎金、赎金运送损失、危机顾问费用等。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全球发生绑架事件频次最高的三个地区是:拉丁美洲、亚洲及太平洋地区、非洲及中东地区。受此影响,平安财险的绑架勒索保险可提供保障区域也将覆盖上述地区。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绑架险的保费及保额因业务性质、公司规模、旅行模式等情况而异,需要同投保人一起确定投保限额和投保费率,从交500美元保10万美元,到去高风险地区的几十万美元保5000万美元不等。

  个性保险销售难

  除了绑架险外,目前市面上还有很多五花八门的个性保险,比如养宠物可以投保宠物责任险、租房子可投保“出租险”、雇保姆也可买“家政险”,还有针对律师、美容师、电脑顾问等专业人士推出的职业责任险。职业责任险,也就是各种专业人员因工作上的疏忽或过失,造成他们的当事人或其他人的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需要承担经济赔偿责任而进行的责任保险。比如人保财险推出的针对美容师的责任险。如果是美容师的过失造成接受美容者人身损害,顾客最高可获赔10万元至100万元不等。

  业内专家认为,这些个性险种的推出,显示了中国保险市场的日渐成熟。不过,记者从一些保险公司了解到,尽管这些保险在推出时都取得了不小的轰动效应,但推出后销售情况往往并不好。

  比如绑架险,在国外已经是比较成熟的险种了,美国怡安保险经纪公司日前表示,由于索马里海盗横行,如今越来越多的船主投保绑架勒索保险,其航行经亚丁湾船只的绑架勒索保险费用已经上涨到了去年10月时的10倍。但在中国,购买此险种的公司和个人都很少。

  一位保险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主要是国内富人在境内外发生被绑架勒索的事件非常少,此外,国内富人数量和人口基数相比还是非常少的,投保人群本身就有限。“还有一个原因是怕露富,绑架险在国外被称为‘富人险’,是小险种,购买该险种的人一般收入都比较高,而中国人普遍有怕露富的心理,担心购买这样的保险反而成为别人的目标。”(记者 钱杰)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