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神"巴菲特光环褪去 旗下公司利润缩水7.6%

2008年08月11日 09: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就在上个月,美国股市的各路投资者都大喊“熊来了”,就连“股神”巴菲特也要认输。旗下公司伯克夏·哈撒韦公司9日公布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显示该公司第二财季净利润下降7.6%,这表明公司主营的保险业务出现疲态。

  公司利润下跌7.6%

  第二季度,伯克夏·哈撒韦公司净利润下跌7.6%,至28.8亿美元,或每股1859美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31.2亿美元,或每股2018美元。

  在不考虑投资和衍生收益及损失的情况下,伯克夏·哈撒韦第二财季A类股的每股营运收益为1465美元,不及上年同期的1625美元。(Berkshire还发有B类股,其交易价格相当于A类股的1/30。)

  公司当季收入增长10%,至300.9亿美元,不过投资所得减少60%,至2.42亿美元。

  不过,它的收益情况比第一财季有所改善,当时承保收入下降拖累伯克夏·哈撒韦第一财季利润缩水64%;而且与衍生品相关的未兑现损失高达16亿美元。该公司第二财季衍生品带来的收益为6.89亿美元。

  保险业务出现疲态

  巴菲特今年早些时候曾告诫投资者“盛宴已结束”,并预计保险业务的收益在2008年会出现大幅滑坡。美国国际集团等竞争对手第二季度在承保方面已经显示出了疲态。虽然伯克夏·哈撒韦持股的业务种类繁多,从See's Candy到Benjamin Moore不一而足,但是各类保险公司仍然是其大部分收益的主要来源。

  除了保险业务受挫,伯克夏·哈撒韦持有的金融股也表现不济。其3月底前持股最多十大公司当中的富国银行、美国运通和U.S.Bancorp,股价在第二季分别下跌18%、14%和14%。另外,由于美国楼市疲弱,伯克夏·哈撒韦旗下建筑类公司,包括Acme Brick、Johns Manville等,同样不见好景。

  同时,次贷危机令美国经济增速放缓,消费者信心不足,直接导致伯克夏·哈撒韦零售部门业绩不佳。公司旗下一家制造地毯的企业Shaw's本季利润下跌26%,而其他的一些家具、珠宝公司以及糖果公司的利润也大幅下挫47%,能源部门利润则下跌10%。

  伯克夏·哈撒韦公司股价自去年12月录得高位后,上半年已下跌近20%,比标准普尔500指数同期跌幅15%还要差。看来股神也不得不承认“跑输大市”。

  巴菲特不断寻求“猎物”

  尽管巴菲特多次暗示要寻找接班人,但他丝毫没有退居二线的真正举动,并且不断为公司寻找赚钱的猎物。今年伯克夏·哈撒韦购入的Marmon公司就为整个集团带来7.19亿美元的收益。

  “股神”旗下公司向来以现金充沛闻名,截至今年6月30日,伯克夏·哈撒韦公司拥有2.16亿美元的流动资本。

  77岁的巴菲特今年5月份访问欧洲四国(德国、瑞士、西班牙和意大利),并在欧洲大陆最大的家族企业之中寻找收购机会。

  “我们在欧洲本应声名卓著,但现在的情况并非如此,”他在伯克夏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他的第一站就是与德国中小型企业中的一些领先成员会面——这些家族企业构成了德国经济的支柱。他表示:“我们希望更多的德国家族企业所有者在需要将业务变现时,能够想到伯克夏·哈萨韦。”(朱贤佳)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