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前7月打新股年化收益率接近存款 打新债收益更高

2008年08月12日 13:4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打新股不如打新债 前7月打新股年化收益率接近存款

  “打新股不如打新债”,在网上申购新股收益率不断下滑的情势下,市场上传出这样的声音。事实上,今年以来,打新股已不再是块“肥肉”。据统计,今年1至7月份新股申购累计年化收益率仅为4.44%,与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相差不多。相比之下,目前收益率更高的债券投资开始吸引越来越多投资者的目光。

  打新股收益大不如前

  在去年的牛市环境中,申购新股因其超低的风险与较高的收益而成为广大股民趋之若鹜的投资选择。不过今年以来,新股融资规模锐减、市场深幅回落使得“打新一族”收益大幅缩水。

  据申银万国证券统计,以首日均价涨幅计算,今年以来新股的网上平均申购收益率降至0.0937%,相比去年0.4123%的平均收益水平缩水了近八成,而与去年三季度的获利高峰时期相比,更是不及当时平均水平的两成。

  数据还显示,今年以来申购新股的收益呈现逐渐下滑的态势。今年一、二季度新股平均申购收益率分别为0.1558%和0.066%,而7月份上市的8只新股网上平均申购收益率已经降至0.0425%。若以4天的资金冻结时间计算,7月打新股平均年化收益率仅有3.88%,甚至不及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水平。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1至7月份网上最佳策略是对新股中的29只进行申购,网上累计收益率为2.59%,由此计算出来的年化收益率仅为4.44%,与银行4.14%的一年期储蓄存款利率相差无几。

  打新债收益更高

  实际上,在新股申购收益大幅下降后,相对收益更高的公司债、可转债无论是在一级市场申购还是在二级市场买入持有,算起来都比打新股来的划算。

  数据显示,目前打新债收益要远高于打新股。以上市首日收盘价计算,今年7月30日上市的公司债“08北辰债”上市当天收盘价达到101.99元,这意味着08北辰债的申购收益率达到1.99%,折合年化收益率达到惊人的55.87%。此前上市交易的另外两只公司债“08新湖债”、“08保利债”的申购收益率分别为1.08%和0.87%,折合年化收益率也分别达到23.19%和28.87%。

  此前也有分析报告指出,上半年申购可转债带来的累计收益也较申购新股高出一大截。

  据某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打新股甚至不如在二级市场购买公司债并持有来的划算。例如近期上市的08新湖债和08北辰债昨日的税前到期收益率分别为8.4672%和7.6780%,即使扣除其中税的部分,到期收益率也都在6%以上,相比打新股收益高出很多。(记者 潘圣韬)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