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债券市场渐显暖意 中短期债券需求旺盛

2008年08月21日 16:18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随着A股市场的持续下跌以及准货币量的增加和资金成本的缓和使得债券市场渐显暖意,上证国债市场8月19日宽幅震荡,现券涨多跌少。上证国债指数最高探至114.14点,再创历史新高,收盘报113.88点,下跌0.03%。现券招标是新一轮债市反弹的导火索,除了长期国债,中短期债券均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获得了2倍以上的高认购倍数及较低的利率,显示出市场对债券的强劲需求以及市场资金面仍很宽裕,流动性充足。

  分析人士表示,宏观经济基本面压力的缓解以及资金面的宽裕态势,是推动近期债市走强的主要因素。短期来看,通胀水平的回落以及市场预期的稳定、资金面宽裕等因素仍会继续支持债市上行。不过,由于成交量一直未能有效放大,债市上行高度仍需观察,不可过于乐观,在此过程中出现回调不可避免。

  目前活跃在交易所市场和银行间市场的券种主要包括国债、金融债、企业主体债(包括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央行票据以及资产支持证券等等,交易方式包括现券买卖和回购交易。从流动性上来看,除资产支持证券外都具有较好的流动性,期限短的债券和信用品质高的债券流动性更好。

  从近期的情况看,央行难以采用升息或者降息的政策,债券市场的走势仍然决定于资金面的松紧程度。债券市场的投资者主要是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和基金,其中来自商业银行的资金占70%左右,为配置债券的主要资金来源。2008年央行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货币,商业银行新增资金不足是造成债券市场下跌的主要原因。

  7月份M2、M1分别为16.35%与13.96%,相应比上月回落1.02和0.23个百分点,但是M2的增速依然大于M1的增速,且从2008年5月以来已连续3个月M2增速高于M1增速。长江证券分析指出,这意味着,资金撤出资本市场大量进入银行系统化做存款的比重在不断增加,存款回流势必使银行间市场拆借资金成本得以缓解,对债券市场的资金面而言,是相对的利好消息。

  从货币供应量持续下降的数据来看,未来央行回收流动性的压力继续减少,放松信贷的空间也越来越大,央行加息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的可能性较小。该数据强化了市场对政府将放松货币政策立场的预期,振奋了债市人气。

  长江证券表示,8月12日,进出口银行招标发行了第16期3年期金融债,中标利率为4.70%,低于市场预期,并追加了50亿元的信用额度,认购倍数达到3.75倍。8月13日,农发行招标发行了第15期1年期金融债,中标利率为4.08%,低于市场预期,认购倍数达到2.83倍。此两期金融债均受到了市场追捧,发行利率均低于市场预期,而认购倍率均达到相对高点,表明市场对中短期债券的需求依然比较旺盛。

  对于投资者,专家提醒,国债收益率期限结构的拐点在5年左右,因此配置债券应以3年~5年期为主。总的来说,近期配置债券以防御为主,建议配置收益率较高、流动性较好的中短期债券,建议机构将久期控制在3年~5年。对个人投资者来说,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债和分离交易可转债的存债是比较不错的选择。(雷海超)

编辑:蓝玉贵】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