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人士称解禁低潮来临 三类个股可买

2008年09月01日 10:0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9月份市场资金面压力将明显小于8月份,解禁低潮来临,这也预示着投资机会的到来。

    短期解禁压力相对较小

  8月份为今年限售股份解禁最大的月份,虽然管理层通过一系列措施规范了大小非流通转让行为,同时拟对大股东增持申请审批环节进行简化,但弱势格局下该因素仍从资金面及心理面对市场形成负面影响。

  9月份限售股解禁数量及市值均为全年最少月份,其中大非解禁股数占解禁总量的97%左右,小非解禁股数仅有5000万股左右(8月为3.03亿股),此前交易所数据显示小非减持数量及比例远高于大非。此外,继引导限售存量股份转让后,目前证监会正在设计的二次发售机制一旦推出,将缓解限售股份解禁对二级市场形成的直接冲击作用。同时考虑市场因素,预计新股首发、增发等也都将维持在较低水平,因此9月份市场资金面压力将明显小于8月份。

    盈利与估值压力双释放

  截至8月24日,A股市场中共有1112家公司公布中报,占上市公司总数的七成左右,实现净利润总额为314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达到48.77%,其中金融板块净利润占比为62%,已公布中报的10家银行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1637亿元,占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52%,10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74.5%,因此在上市公司48.77%的业绩增长中,银行板块贡献率达到38.73%。

  今年以来,机构逐步向下调整沪深300公司盈利预期,8月24日机构预测沪深300公司净利润合计数较年初下降9.8%,同期沪深300指数跌幅为55.34%,业绩下滑对指数下跌影响作用有限;同期沪深300指数市盈率水平下降幅度为53.8%,可见在A股盈利与估值压力释放过程中,高估值是指数下跌的主要动力所在。在经过8月以来的进一步调整后,目前A股市场估值水平与国际成熟市场基本接轨。

    淘金三类个股

  展望9月,宏观经济调控基调由从紧转向微调、上市公司盈利预期逐渐趋于一致、A股市场整体估值处在合理区间内、限售股份解禁的短期低潮以及后奥运行情等因素有望使A股市场在9月份出现回暖行情。

  在对市场有望企稳回暖的预期下,9月市场中可关注以下投资机会:

  一是在修正指数超跌过程中,市场有望出现整体回升行情,可关注超跌品种的反弹机会。今年以来跌幅最大的3个行业分别是有色金属、交运设备、钢铁。

  二是后中报行情有望展开,高成长、低估行业有望出现强于指数表现。就已披露中报业绩公司来看,农业、家电、化工、煤炭、金融等行业业绩同比增幅居前;从估值水平来看,钢铁、交通运输、有色金属、化工、金融等行业处在相对低位。

  三是抗通胀的弱周期防御性行业。在市场仍不具备反转条件的情况下,笔者仍然维持对防御性品种的重点关注。品种选择方面一方面关注公司产品需求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小;另一方面公司具备上游成本议价能力和下游产品销售的定价能力。重点关注行业为医药、食品饮料、交通运输等。

  综合以上几条主线,9月份笔者重点看好的行业为:金融、食品饮料、交通运输。 (世纪证券 万文宇)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