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361只基金上半年亏损超万亿 新基金仍扎堆发行

2008年09月01日 10:5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奥运会后第一周,市场走势未见好转,从8月25日的2408.09点开盘,到27日盘中跌至2310.46点,再到29日盘中冲高至2420.85点,最终以2397.23点收盘。一周以来,大盘始终未能站稳2400点。半年来,一直低迷的A股市场更是“风雨飘摇”,基金重仓权重板块虽时有好转,但上涨乏力。受此影响,基金收益再次下跌。上周多数基金依然延续前期的观望策略,操作较为平淡,基金仓位变化幅度较小。

  今年首只LOF基金于今日发行

  经历了近一个月“批而不发”的沉寂,新基金发行重现波澜。日前,鹏华、长盛、景顺三家基金公司纷纷发布新基金发行公告,宣布旗下的鹏华盛世创新基金、长盛积极配置基金,以及景顺长城公司治理基金都于今日起开始发行。其中,长盛积极配置获批于8月初,而鹏华盛世创新获批于6月下旬。去年新基金获批后会在两周内发行,但今年由于市况低迷,多数基金在获批后选择观望后发行。

  记者了解到,以上3只基金中的鹏华盛世创新股票型基金是今年第一只获批的LOF基金。据介绍,鹏华盛世创新基金是一只关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并以此作为选股标准的主题投资基金,基金经理由鹏华中国50现任基金经理黄鑫担纲。

  另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除上述3只基金外,目前还有13只基金拿到批文但尚未发行,包括天治稳健双盈债券、招商安心收益债券等6只债券型基金和7只股票型基金。有业内人士认为,新批股票基金发行已暂停近一个月,市场中积累了一定的投资热情。由于受限于6个月内完成募集的限制,预计这些“批而未发”的新基金将在九十月份集中发行,也将为市场带来正面影响。

  361只基金上半年亏损超万亿

  59家基金公司的361只基金2008年度半年报上周陆续披露完毕。天相统计数据显示,这361只基金上半年亏损高达10821.87亿元。

  其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是影响基金业整体巨亏的主因,股票型基金上半年亏损达6953.9亿元,混合型基金上半年亏损2924.3亿元,二者合计亏损额占到基金业上半年总亏损的91%。除货币市场基金取得12.97亿元盈利外,封闭式基金、债券型基金、QDII基金都出现不同程度亏损,封闭式基金上半年亏损额为676亿元,QDII亏损了247.7亿元,而债券型基金亏损了12.77亿元。

  在持有人结构方面,开放式股票方向基金散户化趋势得以扭转。截至2008年6月底,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个人持有比例分别降至90.78%和90.55%,与去年年底相比分别下降1.5个百分点和3个百分点。同时,个人在债券型基金投资者结构中的占比由去年底的38.02%快速上升至46.49%。

  兴业证券某基金分析师指出,事实上,公允价值变动是导致基金亏损的“元凶”。半年报显示,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带来的亏损达到9618.6亿元,占到总亏损的89%。

  基金公司半年收入管理费188.06亿为去年同期2.23倍

  尽管上半年基金业绩亏损过万亿,但其收取的管理费有增无减。统计显示,59家基金公司的361只基金上半年共支付管理费、托管费和券商佣金三项费用合计达248.66亿元,创出了历史新高,约为去年同期的两倍。其中,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高达188.06亿元,券商佣金为28.22亿元,需支付的银行托管费用为32.38亿元。

  上半年361只基金累计支付管理费高达188.06亿元,这一数据相当于去年全年管理费281.47亿元的66.81%,更是去年同期84.4亿元的2.23倍。其中,华夏基金、博时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和嘉实基金分列前5位,上半年管理费收入分别达15.32亿元、11.88亿元、11.28亿元、10.22亿元和9.5亿元。排名最后的是浦银安盛基金,上半年管理费收入只有512.73万元,由于是刚成立的新基金公司,旗下仅一只基金。由此可见,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两极分化明显。

  其中,管理费同比增速超过一倍的基金公司就多达29家,而天弘基金更是增长了34.2倍,光大保德信基金、长信基金、友邦华泰基金增速也分别达13.92倍、9.74倍、8.33倍。之所以出现如此大的差距,与各家公司在2007年下半年的扩张速度有很大关系。尽管今年上半年基金销售陷入困境,但得益于去年的基金批量发行,基金规模仍保持着快速的膨胀。(记者 杨薇薇)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