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民巨亏 基金公司焉能心安理得稳赚

2008年09月02日 11: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59家基金公司旗下364只基金今年上半年净亏损1.08万亿元,创历史同期最高亏损纪录,而基金的管理费、托管费和券商佣金三项费用额也创出了历史新高。据统计,今年上半年, 59家基金公司的361只基金上半年共支付三项费用248.66亿元,约为去年同期的2倍。上半年,361只基金累计支付给基金公司的管理费高达188.06亿元,而去年同期仅84.4亿元。券商、银行分别拿走逾60亿的托管费和佣金。

  这里有几个问题必须弄清楚:一是基金的管理费、托管费、交易佣金、销售服务费以及投资亏损等最终由基民负担;二是基金投资损失最终的承担人、损失人是基民,而与基民托付人的收入没有直接联系,因为按照当前基金公司根据管理基金规模收取年费和申购、赎回费用的旱涝保收模式,基金管理人与基金投资收益不直接挂钩;三是无论基金投资业绩如何,管理费、托管费、交易佣金率几乎不变,话语权在基金公司、券商和银行那里;四是当前基民投资的机会成本太高,除了股票基金管理费大多按1.5%的年费率提取外,开放式基金还要加1.5%的申购费和0.5%的赎回费,这样投资者承担的成本要达到3.5%。如果算上1年期银行定期储蓄4.14%的利率,投资者的机会成本要上升到7.64%。更重要的是,开放式基金与封闭式基金都是风险资产,虽然这个风险溢价成本很难确定,但大致在3%左右。算下来只有当开放式基金年收益率达到10.64%时,投资者承担的风险收益对称率才与1年期存款持平。

  已经有人直言不讳地说了,现行按净值计提基金管理人报酬的制度,不仅孕育了亏损基金高收入的怪胎,而且也会造成基金分红越多,基金净值就越低,计提基金管理人报酬也就越低。为了要使基金管理人报酬最大化,就必须使基金分红最小化,这样,很多基金惜于现金分红也就不难理解了。

  基金投资赚了,基民、基金公司、券商、银行皆大欢喜;而赔了,由基民单独买单:这种基金管理模式设计和制定的,暴露出我国基金公司成立伊始就有的巨大管理、监管漏洞。

  百姓之所以申购基金主要是看中基金公司专家理财、集腋成裘的优势,百姓投资基金与直接投资股票不一样,股票是借助证券公司平台,实际投资决策人是投资者自己;而基金投资决策人不是基金购买者而是基金公司,是一种让渡资金投资决策权的信托关系。所以,基金公司就不能像证券公司一样按照管理资金规模、交易量(申购和赎回)收取固定的、旱涝保收的管理费用(佣金、管理费、托管费本质都差不多),而要与其投资业绩升降联系起来。(付瑞雪)

编辑:蓝玉贵】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