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十公司定向增发股本月解禁 机构深套或无奈持股

2008年09月05日 14:47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据WIND资讯统计,自2008年4月17日至8月29日,共有29家公司的定向增发股份上市,考虑除权除息因素,其中上市首日跌破增发价的个股有12家,占比41.38%,天音控股最为典型,折价率近80%;另有两家非常接近一年前的增发价,上市当日,机构几无盈利空间。而其余17家上市时仍有一定盈利空间。

  “如果这17家放到今天仍没有抛,那些机构也几乎没有盈利了,有些甚至还会亏损。”一位曾参与过增发的机构人士坦言。

  “由于大盘自去年最高点已打了4折,所以,2007年9月后参与定向增发的机构浮亏的情况可能更严重。”该人士这样分析。

  据统计,一年后的今天,也就是到了今年9月份,将有10家定向增发解禁股上市流通,根据9月3日的收盘价计算,其中有9家已严重跌破一年前的增发价格,在这9份名单中,蓝星新材、万通地产和中航地产目前市价已不足增发价的1/3,机构浮亏惨重。

  其中,新湖中宝9月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07年8月下旬定向增发的15939.2万股(包含转送股部分)限售股解禁期已满,将于9月5日上市流通。

  公告称,海富通、华夏、上投摩根、建信、富国5家基金公司以及中信证券、深圳银信宝投资公司一共7家机构投资者参与了定向增发。有市场人士粗略计算,“虽然送转后目前成本已摊低至10元左右,但按照9月3日收盘价4.43元/股计算,这些机构的账面浮亏总额已近9亿元。”

  其中,海富通、上投摩根、建信和富国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账面浮亏金额分别高达1.79亿元、1.34亿元、1.17亿元和0.89亿元,华夏基金公司管理的基金(含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浮亏也近1.75亿元。而当时唯一参加该次增发的券商——中信证券,其持有的1600万股账面浮亏也将近9000万元。

  上海某中型券商自营部门人员向记者分析,“新湖中宝定向增发时,市场还在5000点左右,那时房地产市场也非常火爆,当时想参与定向增发还不一定能拿到配额。你想,增发价在16.06元/股,比当时20元左右的二级市场价格打了将近8折,机构哄抢都来不及,哪里还会考虑1年后的事情。”

  类似的情形亦发生在天音控股身上。

  8月18日,是天音控股一年前以每股29.9元定向增发的4329万股股票的上市流通日,该日收盘价为3.60元,考虑其间(今年4月中旬)10送8除权因素股价已打了2折,折价率80%,创出机构参与定向增发的最深套牢纪录。

  股价萎靡,已有超过7成计划增发(含公开增发)的上市公司增发价“破发”。据统计,上半年发布增发计划的近180家上市公司中,已经有9家放弃了增发方案,已调整增发方案的公司有23家,这23家之中选择下调价格的有19家,其余4家调低了增发总额。

  近期,A股市场的持续调整,使不少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方案遭遇困境。先有迪马股份、郑州煤电、中科英华三家公司同时公告,拟放弃或暂停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预案。

  不想放弃的,也纷纷调整定向增发方案,华北制药和洞庭水殖就是其中代表。

  “主要是市场环境变了,参与的机构少了。市场预期也变了,谁还敢拿1年筹码。”面对近半年来投行清淡的生意,该人士亦无奈表示。

  被套无情,持股也无奈。前些年流行过一句话,炒股最忌炒成股东。面对惨淡市道,机构们更多的只能是“无奈持股”。 (潘明杰)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