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增发价悉数跌破 本月基金浮亏56亿元

2008年09月08日 08:10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股市寒流催生大量破发股,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被套已屡见不鲜。按照除权后的股价计算,本月获得解禁的10只定向增发限售股目前已经全部跌破了增发价,众多机构被深度套牢,其中基金合计浮亏56.03亿元。

  据《证券日报》数据部最新统计,本月共有10只股票的定向增发限售股上市,其中9月4日有新湖中宝、蓝星新材两只股票增发限售股上市,9月5日则有西藏天路增发限售股上市。基金并未现身西藏天路的定向增发,但却被新湖中宝、蓝星新材套住了大量资金,两者股价均较增发价折去六成左右。

  新湖中宝从去年9月初20元左右的价格一路下探至现在的4.04元,就算考虑除权除息因素,当前股价折算下来,也不过是6.48元,已较其当初的增发价格16.06元折价59.65%,与大盘的跌幅相比毫不逊色。昔日参与该公司定向增发的机构达7家之多,其中海富通、华夏公司、上投摩根、建信和富国等5家基金公司旗下共计17只基金染指,合计浮亏额已达7.41亿元。海富通旗下基金海富通精选以认购1000万股位居首位,按增发价16.06元计算,海富通精选共耗资1.61亿元,目前浮亏已高达9580万元。

  蓝星新材目前股价收报9.25元,较去年增发价格30.05元折价亦高达69.22%,已远远高于同期大盘的跌幅,参与增发的机构当然也逃脱不了被套的命运。嘉实基金公司和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共计持股1462.5万股,浮亏额合计3.04亿元。

  本月另外7家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解禁,分别是建发股份、华胜天成、万通地产、顺鑫农业、中航地产、海泰发展和江西铜业。

  本月15日,建发股份的1.32亿和华胜天成的2317万限售股股将同时获得解禁。建发股份目前收报6.04元,已较其增发价11.24元(已考虑分配因素)折价43.21%,由此依旧要套牢7家参与认购的机构。其中东吴基金赫然在列,目前浮亏额已达9360万元。参与华胜天成定向增发的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华泰证券和华安基金公司三家机构,合计浮亏也达2.43亿元。

  其余5家上市公司依最新收盘价计算,即便是剔除除权除息因素,也均已较增发价格大幅缩水。万通地产目前除权价8.5元,复权后较其30元的增发价下跌21.35元,参与认购的机构共计亏损15.9亿元;江西铜业增发价31.3元,目前除权收盘价15.4元,广发基金共认购了2500万股,华夏基金认购近2100万股,另有四家基金公司也分别认购了1千多万股,共计亏损则高达13.67亿元;海泰发展增发价16元,目前除权收盘价5.91元,华安基认购1000万股,友邦华泰基金认购289万股,共计亏损高达10.38亿元;中航地产则使信达澳银、大成基金亏损2.12亿元;顺鑫农业使华夏基金亏损0.14亿元。

  对比显示,2007年4月以前参与定向增发(锁定一年后即2008年4月)的机构基本上还能有正盈利。但自此之后,机构参与定向增发的“无风险盈利”宣告终结。自去年6月份以来,基金参与定向增发的股票有七成已经“破发”,损失惨重。不过基金似乎对定向增发痴心不改,今年以来59家公司进行的定向增发中,近20家出现基金身影。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这些参与增发的机构都已深度套牢,增发股份解禁后套现的可能性不大,只能“无奈持股”。更为积极地看,随着市场持续下跌和估值越来越具有吸引力,定向增发或回购锁筹的产业资本可能越来越多,这正是市场重新走向平衡的希望所在。(记者 赵学毅)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