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熊市照收牛市的钱 基民不满基金申购费太高

2008年09月09日 15:3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9月的股市连创新低,3毛的基金已经出现了。记者发现,在基金赔钱到如此程度的时候,竟然还有基金公司向投资者收取“高昂”的认购、申购费,此举引发了基民的强烈不满。业内人士则建议,基金公司还是应该根据市场情况随时调整相关费率,并把投资者利益放在首位。

  熊市照样收牛市的钱

  一般情况下基金认购费为1%,申购费为1.5%,在前两年的大牛市有少许基金将申购费调至2%。进入2008年,股市跳水,基金净值惨不忍睹,但依然有基金公司按牛市标准收钱。9月1日起开始发行的景顺长城公司治理基金公告显示,金额小于50万,认购费率为2%,申购费率为2.5%,金额在50万到500万之间的认购费率1%,金额在500万和1000万之间的认购费率为0.5%,大于1000万每笔费用1000元。这一标准远远高于同类型基金。除了新发基金外,景顺长城旗下的内需增长2号和精选蓝筹基金,申购费率也高达2.5%。网上已经排出了申购费率前十名的基金,包括华夏、博时、南方、易方达等公司旗下的基金,费率在1.8%到2%之间。

  基民抱怨费率过高

  基金大亏,基金公司却过着旱涝保收的日子,这引起了基民的强烈不满。金融界网站做的调查显示,高达99.27%的网友认为现行基金费率过高;72%的人认为这会对自己购买基金有影响。记者在网上看到,有基民评论基金公司这种做法是“自毁前程”,本来大家就已经没什么兴趣买基金了,还设置这么高的门槛,那就更不会动心了。还有基民表示,今年以来自己养的“鸡”都“瘦”得没形了,基金公司不能帮基民赚钱就算了,好歹也帮我们省点钱吧。另外有基民建议,牛市大家都赚钱可以收取管理费,现在基金亏得一塌糊涂,应该免掉相关费用。

  费率应该随市场调整

  记者了解到,其实基金公司在手续费上并没有捞到什么油水,由于基金公司没有渠道优势,只能依靠银行等渠道发行新基金,所以基金公司基本上把认购费和申购费全给了银行,以激励销售渠道。但是这降低了基民的申购热情并引起投资者不满。

  业内人士建议基金公司应该根据市场情况随时调整相关费率,晨星中国的分析师王蕊表示,如果市场持续下跌,较高费率的股票型基金往往给投资者带来更大的损失。她指出基金规模越大,年度运作费用水平也应该较低。因此希望市场参与各方共同努力,更好地站在投资者的角度,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记者邵泽慧)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