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深跌基民从抱怨到麻木 基金客服压力下降

2008年09月11日 11: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面对2245点心理关口的最终击穿,以及今年来累计超过60%的巨大跌幅,基金投资者的情绪无疑将左右基金公司客服部门的工作状态。《上海证券报》记者在对多家基金公司的客服部门进行采访后发现,客服部门在大盘进一步探底的当下,工作压力反而有所减轻。因为大量被深套的基民心态已经从几个月前的强烈波动回归到了“整体稳定”。目前基金公司客服的主要工作在安抚“受伤”基民之余,更重点是引导基民重新认识自己持有的基金。

  客服压力意外下降

  基金客服压力在市场深跌之下反而意外下降了。

  “4000点到3000点的时候抱怨电话是最多的,情绪化很明显。”中邮基金客服代表介绍,当时投资者还没有来得及改变牛市思维,轰然而至的剧烈震荡让投资者无法接受,纷纷打电话到基金公司质问净值为何下跌如此惨重。当时客服的压力可想而知。

  但是,在市场出现更大跌幅之后,基民的情绪化反应反而在逐渐减少。海富通客服代表介绍:“现在抱怨的电话肯定还有,但是相比以前还是少了。”该说法在其他基金公司客服代表的采访中也得到了印证。南方基金客服代表认为:“市场已经跌到如此低的位置,投资者对净值缩水的感觉已经没有像以前那么强烈了。”

  而投资者相对“麻木”的心态反而间接减少了基金公司客服工作的压力,这主要体现在客服电话的接入数量上。据悉,伴随市场的持续下跌,各基金公司的客服电话数量也都直线下降。华安基金客服代表表示:“去年7、8月份最火爆的时候,每个客服席位平均每天要接听170个电话。但是现在已经下降到了30个。”

  安抚“受伤”基民

  虽然电话数量减少,但各基金公司表示,每天依然会接到为数不多的抱怨净值下跌或资金被套的电话。而客服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安抚他们的情绪,再给出合理性建议。

  “对于这些抱怨电话,我们主要用积极的态度面对,以维护客户利益为主。而对于一些比较极端的客户,我们会采取一些措施来安抚他们。例如我们会为他们分析基金特性、风险承受能力,再逐步给他们一些建议。”上投摩根客服代表介绍。

  而在信息咨询方面,各基金公司表示,目前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是后市走向,而咨询重点则集中于债券、货币型基金以及基金转换业务的相关情况上。对于后市走向,基金公司无法给出明确预判,所以目前主要的工作集中于相关产品信息的介绍。

  介绍知识 澄清谣言

  在尽量安抚客户情绪并提供建议的同时,各基金公司也表示,由于基民对基金的基本认知仍然严重不足,为他们提供正确引导成为工作重点。

  中邮基金客服代表所举的例子尤为典型。由于中邮旗下一只基金目前的净值已跌破0.5元,因此目前基民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我们的基金会不会清盘。”中邮客服代表介绍,因为投资者从一些渠道听说,如果基金净值低于0.5元就将面临清盘危险,因此纷纷致电公司询问是否将被迫赎回基金,从而遭受损失。“这说明大多数投资者对基金还是缺乏基本认识,不知道只有当连续60天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或者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100人的,才会面临清盘。我们只能尽力对他们进行正确引导。”该客服代表无奈地表示。

  同样的情况也来自其他公司。华安基金介绍:“很多客户在去年最高位的时候买入了股票型基金,但当时他们还根本不知道基金是什么,只是根据银行销售人员的推荐就买入了。所以目前我们最重要的工作是引导他们对基金有一个正确认识。”(实习生 朱宇琛 见习记者 吴晓婧)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