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赎回交易暂难正常 基民质疑华安国际配置停赎

2008年09月19日 13:1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美国雷曼兄弟申请破产,由其任担保人的华安国际配置基金也身陷泥潭,目前已暂停确认投资人的赎回申请,正式恢复赎回的时间尚难以确定。基民对此表示,因为雷曼的原因导致基金净值无法估算,基金公司有责任想办法解决算不出净值的问题,而不应让持有人因此丧失赎回的权利。

  “明明是在赎回开放日递交的赎回申请,却被告知可能确认不了,拿不回钱,这也太不合情理了!”日前,有基民致电本报记者称,自己想要赎回投资的华安国际配置,却被告知因基金净值无法计算,可能暂时不予确认赎回申请,该基民认为,基金公司有责任想办法解决算不出净值的问题,而不应让持有人因此丧失赎回的权利。

  对此,有法律界人士认为,格式条款如果有违公平,投资者可到法院起诉,让法院裁定其无效。而华安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公司正积极联系雷曼,以尽快确定恢复正常赎回的时间,并会第一时间在网上公布,但恢复正常要几个月还是一两年暂时都确定不了。

  现象:

  赎回交易暂难正常

  在得知华安国际配置受雷曼兄弟破产影响后,基民张女士打算尽快赎回华安国际配置,“根据公告,从9月17日起就该开始受理10月的基金赎回申请。”但令张女士感到愤慨的是,在意欲办理赎回之际,她却被告知,银行虽然受理华安国际配置的赎回申请,但是,却可能不会予以确认。“可能这两年都赎不回了。”有银行员工告知张女士。

  根据华安基金近日发布的“华安国际配置赎回风险提示”,投资人从8月19日起提交的赎回申请不予确认,暂时无法正常进行赎回交易。截至8月18日(含)前投资人提出的赎回申请已经按8月29日的份额净值(0.954美元)确认成交,赎回款项将按时支付。

  华安:

  净值算不出赎回无法确认

  “由于无法按时得知结构性保本票据的净值,基金净值算不出来,暂时没有办法确认持有人的赎回申请。”华安基金相关人士解释称。据称,华安国际配置在第一个投资周期内投资于结构性保本票据,而结构性保本票据的保本责任人为雷曼兄弟金融公司,保本票据之基础资产之一的零息票据的发行人又为雷曼兄弟特殊金融公司,因此,华安国际配置的净值暂时无法估算。记者查阅了华安国际配置半年报,结构性保本票据占其总资产比例高达99.60%。

  另据称,华安国际配置在其产品说明书中已列示,该基金可能面临结构性保本票据暂停估值的风险。由于结构性保本票据是基金持有的主要资产,其暂停估值会对基金的净值披露、赎回造成重大影响。

  基民:

  独立承担风险不合情理

  “因为算不出净值,我现在不得不承担意料之外的赎不回基金的窘境,但是,让持有人完全承担流动性风险实在不合情理。”基民张女士表示,自己当初之所以敢于尝鲜第一只QDII基金是看重了华安的资质,是跟华安缔结的合约,并不是跟雷曼签约,现在因为雷曼的原因导致基金净值无法估算,基金公司有责任想办法解决算不出净值的问题,而不应该让持有人因此丧失了赎回的权利。对此,基民黄先生也有类似想法,“我随便买一只A股开放式基金,即使其中各个股票跌停,只要我愿意承受净值下跌的后果,愿意赎回,难道还能不给我赎吗?”

  专家:

  格式条款有违公平可起诉

  记者翻阅了华安国际配置的相关法律文件,其产品说明书中称,在“结构性保本票据的发行人无法按时提供结构性保本票据的净值”的情况下,基金管理人可暂停接受投资人的赎回申请或延缓支付赎回款项。

  针对此事件,易春秋律师事务所陈士晖律师认为,格式条款如果有违公平,剥夺了合同利益方的权利,或限制了合同利益方的权利,投资者可以到法院起诉,让法院裁定其无效。“不过,首先需要法院认定其为格式条款,另外,也要界定清楚是属于商业风险还是法律责任。”如果是商业风险,投资者应该知晓,而如果是基金公司未尽到其应尽的保护基金资产的责任,则属于法律责任。(记者吴倩)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