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胡润称百富榜“漏网”富豪中东莞的最多

2008年10月08日 10:5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昨日,英国人胡润和他的团队发布了《2008胡润百富榜》。在这份备受关注又备受争议的财富榜单中,东莞有20个富豪(含富豪家族,下同)上榜,比2007年多了5个。尽管如此,胡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还是承认,东莞是最难挖掘富豪的地方,是全国富豪漏掉最多的地方。

  东莞富豪“缩水”不多

  昨日发布的《2008胡润百富榜》中,广东共有168个富豪上榜,东莞占去了其中的20席。相比2007年胡润百富榜的东莞部分,东莞银城酒店老板韩辉掉出榜单,但却增加了5个,分别是中惠熙元的叶惠全、昌明集团的陈礼明、真功夫的蔡达标、以纯集团的郭东林、易事特的何思模。

  这一方面是由于今年的百富榜由去年的800人名单增为今年的1000人,东莞排名后4位的都在800名之外。另一方面据胡润称,他的团队也对东莞给予了较多关注。

  2006年胡润百富榜“首富”张茵,因财富大幅缩水,排15位。据记者统计,上榜的东莞20个富豪中,涉足房地产行业的有10个,涉足酒店的则有9个,二者占了东莞上榜富豪的绝大多数比例。

  此次胡润百富榜出现胡润所说的“十年来最大缩水”。房地产富豪财富缩水情况最为严重,拥有上市公司的房地产富豪,财富平均缩水60%,非上市公司的房地产富豪,财富平均缩水30%.但记者发现,胡润百富榜中的东莞企业只有3家缩水,分别是玖龙纸业的张茵、光大集团老板陈润光、大地通讯的梁沛棠。

  光大集团老板陈润光的财富由去年的30亿元缩水为20亿元,则颇多争议。东莞上榜的10家涉足房地产行业的富豪中,唯有陈润光财富缩水。其他诸如名冠实业的莫志明由25亿元增加至35亿元,富盈集团的刘学斌兄弟由15亿元增加至50亿元。业界人士认为,胡润此次公布的数据与事实有出入,不能真实反映今年房地产行业的变化。

  莞商更愿做隐性富豪

  尽管今年上榜的东莞企业多达20家,但是业内人士仍表示:如果以7亿元就能上榜的标准来看,东莞无论是地产行业还是其他企业,能上榜的人太多了;只不过,更多的东莞企业家更愿意做隐性富豪。

  比如中惠熙元集团的叶惠全,2006年、2007年企业的房地产销售额都在20亿元左右,而且旗下多个企业的纳税额都排在所在镇区的前列,身家应该足以登上“百富榜”了,但该企业一直十分低调。

  2008年中惠集团初次登上胡润慈善榜的时候,该集团营销管理中心的负责人就明确表示:“我们根本不知道这件事情,不方便发表意见和看法”。此次再次上榜胡润百富榜,该集团董事会秘书李先生仍然表示:“我们不知道这件事。”

  胡润揭密

  为何酒店老板上榜多?

  百富榜掌门人胡润眼中的东莞富豪是怎样的?昨日,胡润接受了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他承认东莞是富豪最难挖掘的地方,在榜上漏掉最多。在接受采访的同时,胡润还不断向本报记者询问有哪些“漏网之鱼”。

  记者:我们发现这次东莞上榜企业比2007年多了好几家。

  胡润:对。东莞是我们最难做的地方,它有个很明显的特点,老板很少出面,有很多老板跟台湾、香港、日本合作,表面上是外资,但实际上是东莞人控股。我们在2006年排了张茵,后来东莞本地人告诉我,比张茵有钱的还有很多。我觉得东莞是我们漏掉富豪最多的地方,在全国都是最多。这次应该还漏了不少人。

  记者:你们是怎么调查的?

  胡润:我们经常出差去到当地调查。主要是通过工商联、协会、政府,当然我们做调查有好几年了,有些跟我们关系好的企业家会告诉我们别的富豪的名字。但东莞的富豪比较团结,比较低调,你不会从他们口中听到别人的名字。

  记者:相比其他城市,我们发现东莞上榜的酒店特别多。是因为你的团队对酒店业特别关注,还是因为其他行业很难接触?

  胡润:是的,是很难接触。

  记者:这次榜单还是存在很多争议,比如说这次大地通讯的梁沛棠上了榜,但东莞有比他更强的企业没有上榜。

  胡润:这个我就不好透露。我一直认为东莞有实力的企业很多,但是要接触他们很难。

  记者:这次榜单中很多企业的财富都缩水了,比如2006年的“首富”张茵缩水很多。你是怎么看待这种现象的?

  胡润:是的。张茵主要是因为股市不好,受到了很大影响。2006年我们第一次把张茵列在首富,那时她的资产是260亿元,这次比2007年就少了很多。不过到今天我还是认为,张茵是中国表现最好的女性之一,是中国女富豪的代表人物。(陈伟华 潘玲玲 薛冰妮 王有毅)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