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策略报告:四季度或存今年唯一机会

2008年10月20日 09:23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多数基金四季度策略报告认为四季度或存今年唯一机会

  目前已经有南方等九家基金公布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基金普遍认同,中国宏观经济下行趋势已经确立。考虑到经济进入调整和企业盈利下滑,四季度市场趋势性上升的机会不大,但在政策支持下存在较大幅度反弹的可能性,能够保持稳定增长和受益于政策的行业及个股受到基金公司青睐,其中医药股最被看好,而基金传统重仓股的银行等周期性行业被认为只存在交易性机会。

  宏观经济:下行趋势已经确立

  在已经公布的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中,宏观经济进入调整周期是各大基金公司最为一致的判断。三季度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表明国内经济下行趋势进一步确立,CPI超预期回落使基金公司对通胀压力的担忧大为缓解,取而代之的是对宏观经济调整的深深担忧。

  华安基金预计三季度业绩增速创下年内新低,基于悲观预期,不排除明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单季净利润负增长现象的出现。南方基金表示,考虑到全球经济弥漫着“衰退恐慌”的情绪,这一轮调整相比前一轮可能更为复杂和长久。但随着宏观调控转向“保增长、防通胀”,国内消费与出口依旧保持相当活力,以及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良好等因素将推动国内经济实现“软着陆”。

  尽管大多数基金认同宏观经济陷入调整,但国投瑞银认为四季度宏观经济有望小幅反弹,原因在于通货膨胀压力减轻,PPI、CPI回落趋势确立;央行货币政策转向;工业生产有望出现恢复性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反弹等。

  市场判断:或存较大幅度反弹机会

  目前已经发布三季度或者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的各大基金公司多数认为,目前市场估值水平已基本合理,单边下跌的熊市第一阶段已经结束。但考虑到宏观经济进入调整和企业盈利下降,市场低估值状况将维持一段时间。四季度市场的整体性机会仍较小,但由于政策的支持和保增长的决心,市场将不乏反弹机会。

  尽管目前A股市场估值已与国际接轨,接近历史底部,但南方基金认为凭此断言A股已具投资价值还为时过早。影响A股投资价值显现的关键因素在于中国经济能否实现“软着陆”。

  华安基金认为,本轮熊市的单边下跌阶段已经基本完成,未来市场格局将逐步转入反弹与区间震荡交织的平衡市,长期底部的形成与确认仍然需要足够的时间和耐心。三季报业绩以及对金融地产业担忧的升级,可能成为抑制大盘反弹空间的潜在风险因素。

  投资策略:继续高举防御大旗

  出于对市场较为悲观的判断,各大公司主流的投资策略依然是“防御”,不过由于多数基金预期市场可能存在反弹,将积极把握阶段性和结构性投资机会。

  华安基金表示,资产配置仍宜采取防御性策略,合理地控制仓位,重视行业的选择。而在具体的投资组合构建上,则可考虑加强“进攻性”,重点立足成长,立足长远,注重上市公司的现金流分析。汇丰晋信甚至认为,四季度可能出现今年唯一一次投资机会,将积极寻找政策面支持的超跌个股进行投资。

  不过也有基金对市场大级别反弹不抱希望。国海富兰克林表示,四季度将依然保持相当谨慎的态度,战略上应该以防御为主。

  行业配置:稳定增长行业受宠

  在经济周期处于下行趋势的情况下,各大基金纷纷将注意力集中在稳定增长和与宏观经济周期相关不大的行业上,回避周期性行业。各大基金公司多次提及的行业包括商贸零售、医药、农业等。而周期性行业诸如银行、地产、钢铁、有色等只存在交易性机会。

  在投资主题方面,政府投资、能源及能源价格改革受益者、国企增持回购、农业等备受基金公司青睐。(记者朱景锋)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