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对行情判断缺乏方向 医药股成最后“堡垒”

2008年10月20日 11:4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观察大智慧Topview数据,在近期持续下跌行情中基金资金进出大幅震荡,QFII资金先抑后扬,保险资金则在长达1个半月的净流出后首次出现小幅净流入。数据显示,10月9日至15日间5个交易日,沪市大盘机构资金主动性流入284.3亿元,主动性流出294.1亿元,合计净流出9.8亿元,机构持仓减少0.091%至17.286%,机构数21034家。

  基金对行情判断缺乏方向

  统计期内,5个交易日参与交易的59家基金合计成交476.3亿元,其中买入235.8亿元,卖出240.5亿元,资金小幅净流出4.7亿元。跟踪具体每个交易日资金流向会发现,期间基金态度反复,10月9日基金席位累计净卖9.2亿元,而10日则净买入24.8亿远,但13日又“多翻空”资金净流出7.5亿元,在14日做空动能明显趋缓后,15日又大幅净流出11.9亿元。基金席位在短短的5个交易日中资金进出波动如此频繁,说明其对当前行情的判断同样缺乏方向。

  前一周五买入的基金资金,在上周一却开始做空,上周一尾盘的拉升很可能就是基金的获利套现。从数据上看前一周五基金累计买入的资金为24.81亿元,当时基金的成交为85.04亿元。不过到了上周一和周二,基金的成交放量至120亿元左右,并且资金处于流出的状态。可见基金在上周一和周二的卖出力度明显加大,这点更说明前一周五买入的资金,正通过这两个交易日出逃。上周三基金的资金也大量地流出,不过这应该是上周一和周二部分基金跟风买入的资金,这部分资金可能亏损较大。

  最近的基金集体的短线炒作记录,是9月19日的反弹和10月10日。9月19日不少基金在调整印花税消息公布,前一个交易日便完成了建仓。大智慧TopView数据显示,9月18日基金突然做多,成交放量达120亿元,买入了13亿元的资金。等到消息公布时,基金却又整体卖出了34亿元。这说明了不少基金,喜欢抄底做短线这一事实。不过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基金的净值反而低于9月19日的水平。而10月10日,基金显然是有提前抄底的嫌疑。基金持续多日的做空,却在10月10日大量买入24亿元,接下来的几天又再次做空。

  基金的操作让人实在是看不懂,随着三季度报告的相续公布,不少基金在三季度都出现了较大幅的增仓。但是数据显示的却是,基金在9月19日开始的反弹行情中,不断地增仓直到9月26日。而三季度报告统计的截止日期刚好是在9月底,基金这样大举的加仓让人不禁怀疑,这仅仅是为三季度报的基金仓位而做的。

  医药股是最后堡垒

  QFII云集的中金淮海中路营业部、申银万国上海新昌路营业部期间资金则先出后进,两大席位在9日、10日资金净流出8.7亿元后,上周前三个交易日资金合计净流入11.3亿元。8月中旬以来持续净卖出的保险资金在10月9日至15日间资金总体继续净流出,合计9.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10月15日资金首现小幅净流入1.3亿元。

  观察板块资金流向,金融股在统计期内最初两个交易日资金微幅净流出1.5亿元后,连续3个交易日大幅净流入,合计32.5亿元;而股价重挫的煤炭石油、钢铁两大主流板块机构资金均大幅净流出,前者合计净流出22.2亿元,后者资金累计净流出14.1亿元,两大板块自国庆节后资金均无一日净流入;此外,10月9日至15日间地产股资金净流出0.6亿元,电力股资金净流入1.1亿元,券商股资金净流出1.7亿元。

  亮点在于,医药股可以说是强势股的最后堡垒。大智慧Topview板块资金流向显示,9月22日以来该板块机构资金连续12个交易日净流入,合计8.66亿元,同时板块机构持仓增加0.91%,至21.80%。板块个股机构增减仓排行显示,以广州药业(600332)、千金药业(600479)为代表的等21只沪市个股期间机构持仓处增加态势,仅浙江医药(600216)、中牧股份(600195)两只个股机构持仓分别下降1.7%及0.6%。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