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个月内6次出手抄底 巴菲特是人是神尚待观察

2008年10月20日 13: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9月23日和10月1日,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分别投资高盛50亿美元,投资通用电气30亿美元。近一个月来,他已经6次出手抄底。10月17日,他又在《纽约时报》撰文说,虽然美国经济处于“糟糕”境地,但他正在购买美国股票,认为股市长期将上涨。

  投资者普遍认为,巴菲特正在利用其财力和声望,为公众利益出手。但是,巴菲特是不是真的永远都不犯错呢?其抄底的举动能否起到人们想象中的作用呢?从巴菲特掌管的伯克希尔近十年的表现看,也许还要多看一回。

  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金融衍生品的过度泛滥。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公司也拥有相当规模的股权衍生品。来自伯克希尔财报的数据显示,巴菲特掌管的伯克希尔也持有数额不小的股票衍生品头寸,这些头寸有可能在第三季度给公司带来巨额损失。

  伯克希尔曾经卖出几只股指的看跌期权,包括标普500和三只国外股指,这些头寸到期时间在2019-2027年之间,涉及的指数产品价值大约400亿美元。卖出看跌期权意味着看涨,因为出售者在期权到期后将以固定价格购买指数产品。如果股市下跌,看跌期权价值上升,期权的出售者将蒙受损失。第三季度标普500指数下跌大约9%,更重要的是,市场波动性剧增。根据《巴伦周刊》估算,第三季度看跌头寸的亏损可能高达20亿美元,这将会影响伯克希尔计划在11月初公布的盈利数字。此外,伯克希尔公司在次级债券的衍生品市场上还牵涉到88亿美元信用违约掉期(CDS)。

  再来看伯克希尔的股价和股东行为。巴菲特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接掌伯克希尔至1997年止,该公司每年的回报率是36%,但过去数年其股价一直在8万至15万之间来回波动,使该公司的平均年回报率下降至20%,反映伯克希尔成长期主要在上世纪90年代,而过去这十年该股最多时也只有一倍升幅,成长性正逐步衰减。

  而上海鑫狮资产管理的数据显示,在本轮次贷危机中,伯克希尔的股价从140000美元跌到105000美元左右,跌幅约25%,而同期道指跌幅近40%,伯克希尔相对抗跌。但从其近一年的成交量水平来看,该股近来每天只有1000多股的成交量,2个多月前,每天成交量甚至只有几百股,想卖的大户无法大量兑现,散户则多数买不起这样的股票,伯克希尔似乎陷入流动性困局。令人吃惊的另一个数据是,从2004年6月到2007年6月,有9名内部大股东对伯克希尔的股票进行了交易,其中7名套现,只有2名买入。坚守对该股票的长期投资理念似乎已出现松动。

  目前,有不少投资者因巴菲特买股票而认为市场已出现见底迹象。但从历史经验看,巴菲特对于顶部和底部的判断要比市场早数月。而巴菲特是否会再度成为赢家?也许只有再看一回了。(记者 贺辉红)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