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熊市加速基金业洗牌 资产管理规模差距175倍

2008年11月03日 17:20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熊市将加速行业洗牌的过程。三季度基金管理资产规模缩水到1.8亿元,但50%的份额继续向前十大基金公司集中。

  前五大公司——华夏、嘉实、博时、易方达、南方的规模均保持在千亿附近。后5家公司——浦银安盛、新世纪、金鹰、摩根士丹利华鑫、中欧的规模均在30亿元以下。

  千亿附近5家公司 2000亿神话不再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最新统计, 前十大基金管理公司拥有50%的市场份额。管理基金资产净值排在前五位的基金管理公司,共管理基金资产6122.1亿元,市场占比33.63%,前十位的基金管理公司共管理基金资产9221.45亿元,市场占比50.65%。

  前五大托管银行共计托管90.94%的基金资产。工、建、中、农、交五大托管行托管了359只基金,总共托管16555.83亿元基金资产,市场占比90.94%。

  “其实主要的托管份额都在前四大托管行。交行只有推自己旗下交银施罗德的基金时销售份额比较多。”南方一家基金公司市场总监告诉理财周报。

  大公司竞争激烈,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基金公司从年初的9家减少到二季度末的5家再减少到3家,2000亿元公司不复存在。

  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和博时基金,规模分别达到1857.44亿元、1239.28亿元和1055.46亿元。易方达和南方基金则在千亿规模附近浮动,分别为990.67亿元和979.25亿元。从申购份额来看,三季度没有发新基金的易方达是为数不多的份额净申购基金公司之一,份额增加比例仅次于银河基金。

  小基金告急 最小5家公司规模均低于30亿元

  从2006年管理8000亿的资产规模猛升到2007年3万亿,基金公司只用了9个月的时间,而从3.3万亿跌到1.8万亿,也仅仅用了9个月的时间。份额下滑令中小公司受伤最为严重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08年9月30日,424只基金资产净值合计为18204.58亿元,份额规模合计为23019.15亿份。三季度基金管理资产规模同比缩水16%。

  总体看,三季末平均每家公司基金净值规模为308亿元,其中,规模超过400亿元的基金有18家,管理规模超过500亿元的只有9家,广发、华安、大成、上投摩根和景顺长城等公司规模排名分别位居第六到第十位,管理规模从688.54亿元到492.87亿元不等。

  后5家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均在30亿元以下,其中浦银安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管理资产规模最少,为10.61亿元。新世纪基金、金鹰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中欧基金分列倒数二到五位,这4家公司所管理的资产规模分别为11.55亿元、16.16亿元、18.28亿元、26.70亿元。5家合计83亿元,占总额比例为0.46%,低于普通中型基金规模。

  最小公司浦银安盛基金与最大公司华夏基金相比,资产管理规模有175倍差距。如果说浦银安盛是今年刚成立的新公司,可比性不大,而成立超过1年的新世纪基金和金鹰基金测算下来与华夏基金分别有160倍和114倍的差距。

  三季度缩水榜 华商缩水最猛下滑27%

  据wind统计,三季度只有两家基金公司的资产规模出现了上涨,其中,银河基金资产净值上涨9.58%至139.23亿元,金元比联基金资产净值上涨1.97%至40.58亿元。

  三季度资产净值缩水比例最大的公司是华商基金,资产净值下跌27.25%至57.04亿元;此外还有7家公司缩水幅度超过20%,分别是:

  东吴基金下滑26.81%至63.39亿元;浦银安盛基金下滑23.36%至10.61亿元;国联安基金下滑21.92%至52.97亿元;光大保德信基金下滑21.28%至265.59亿元;中信基金下滑21.21%至80.53亿元;金鹰基金下滑20.73%至16.16亿元;东方基金下滑20.42%至64.41亿元。

  研究者:基金行业托拉斯化

  世纪证券研究员鲍松柏向理财周报记者分析,基金公司的规模出现分化是正常现象而且是必要的,经过在不同市场中的锤炼,管理能力强的基金公司肯定会在市场竞争中得到投资者的认可,反映投资者的投资偏好。这也说明,基金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开始理性化,有了更多的判断和选择,不再是以前盲目的投资,是基金就买。

  鲍松柏进一步指出,规模大的那几家基金公司体现了老牌大型基金公司的优势,而且这几家基金公司大都在市场上存在了多年,经历过完整的牛熊市,各方面的经验要比一些小基金公司更丰富。规模分化情况的出现也有利于基金公司和基金业的发展,好的基金公司会越做越大,也能积累更多的硬性和软性的条件,能够吸纳更多的专业人才,实现双赢。

  此外研究者认为,基金公司管理规模分化仍将持续,并且管理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在未来可能会遇到相对较多的困难。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相对于中小基金公司来说,规模较大的基金能够维护投资者的手段较多,因此这样的基金公司更能赢得投资者的认可和信赖。

  他指出,相对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由于产品单一,在市场变动时,缺乏抵御手段,因此受申购赎回的影响会比较大。由于中小公司的产品多为股票型或偏股型基金,在目前的市场状态下难以发挥其灵活的优势,因此,未来规模分化的格局可能仍将持续,管理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的后续发展可能会遇到困难。(代星)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