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受益7万亿刺激经济 基建板块或成基金新避风港

2008年11月06日 11:1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5日的A股市场在传言刺激下出现大幅上升。在有关国务院批准铁道部2万亿元铁路投资计划后,交通运输部门也在酝酿一个未来3至5年内投资5万亿元计划等消息刺激下,沪深A股市场出现了大幅上扬。上证指数当日上涨3.16%,深证综指当日上扬3.47%,沪深两市与基础设施建设相关股票出现联袂上涨。

  那么基金在相关投资主题的投资布局究竟如何呢?哪些基金在相关行业有前瞻性投资?并有可能分享到基建板块的实惠?显然会引起市场和投资者的兴趣。

  基建类股票走势强劲

  根据此前其他财经媒体的报道,为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10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准一揽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此后市场再次流传,在上个月国务院批准铁道部的2万亿元铁路投资计划后,交通运输部门正在酝酿一个未来3至5年内投资5万亿元的计划。上述投资的重点可能包括在建项目、已经规划的项目和追加投资,并将涉及公路、水路、港口和码头建设等。

  受相关消息刺激,昨日沪深两市基建相关类股票走势强劲。截至昨日收盘,太行水泥、江西水泥、华新水泥、海螺水泥等水泥类股票均封涨停,西藏天路、路桥建设、龙建股份、四川路桥等涨幅也达到10%。另外,封于涨停板的个股还有新钢股份、八一钢铁以及西宁特铁钢等钢铁类股票。

  分析人士认为,国家对铁路、公路的大规模投资将对钢铁、水泥、机械、有色金属、电子电器等基建产业形成明显的拉动作用,而这也是上述股票出现强劲走势的原因。

  基金提前布局相关行业

  基建相关股票的走强,那么基金是否提前投资了相关行业和股票呢?

  根据天相统计的基金三季报数据,当季基金增持的前五大行业中,“机械、设备、仪表”和“建筑业”位列前两席。这显示部分基金经理对于该类股票的走势抱有预期,提前对上述两大行业进行了布局。而上述行业的股票如果走强,显然会有利于该类股票的走势。

  据天相投顾统计,基金三季度增持的前大五行为分别是:机械、设备、仪表业,建筑业,金融、保险业,交通运输、仓储业,食品、饮料业。

  其中机械、设备、仪表行业,基金整体增持比例达0.92个百分点;建筑业较二季度增持69.28亿元,增持比例达0.71个百分点。具体个股上,一些受惠于大规模投资、大项目的个股,也明显成为增持重点。铁路概念股首当其冲,大秦铁路、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等均进入基金重仓股前50名。中国南车则排在基金新增持股票第一名。

  重仓基金或将受益

  上述情况显然表明,面对基建投资这个主题,基金三季度已经有意识的做了重点布局,而这有可能成为基金业绩未来分化的而一个重要因素。

  一些基金分析人士认为,对于那些对上述政策走向预判较为准确的基金而言,如果基建股能够持续走强的话,那么那些一直重仓持有此类股票的基金,显然会更多的受到基建股行情走强的实惠。

  根据天相统计的今年前三个季度基金季报报告,包括银华优质、鹏华动力、大成创新、富国天时、南方高增、广发稳健、新世纪分红、长盛同智等基金在之前各季度均提及了基建板块的投资机会,而其中南方高增、广发稳健、新世纪分红、长盛同智是在三季报中开始明确表示看好基建板块,时机上可能更加有利一点。(记者 谢卫国)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