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养老等社保基金年均收益率不到2% 贬值风险加大

2008年11月07日 10: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审计署将加强审计社保资金分配支付

  目前,全国各类社保基金积累额近2.5万亿元,但五项基金的年平均收益率不到2%,安全与贬值风险加大。

  审计署副审计长余效明在6日举行的中国社会保障论坛第三届年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余效明说,未来十年将是中国社会保障制度定型化、规范化、法制化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审计将面临新任务新挑战,其中之一是如何客观评价社保基金的运行绩效并促进其保值增值。

  余效明表示,随着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不断完善,各项社会保障基金的积累规模快速增长。基金积累的内在要求是在投资风险可以有效控制的前提下,实现效益的最大化。这就需要发挥审计的有效治理功能,促进建立基金运营各环节相互制约的运行管理机制,保证基金运营过程中的安全,客观评价基金运营业绩,促进基金最大限度地保值增值。

  五项基金是指养老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医疗保险基金、生育保险基金和工伤保险基金。

  余效明同日表示,今后要加强对社保资金分配和支付审计,揭露和查处在社保资金分配和支付方面各种直接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如擅自提高社保门槛、降低保障水平、欠发社保资金、随意克扣、优亲厚友等。

  余效明说,社会保障审计将从查错纠弊逐步转向对社会保障基金的绩效审计,今后五年社会保障审计工作的重点是:加强对基金来源审计,促进壮大社会保障资金规模。

  余效明说,通过审计,监督财政调整支出结构,落实政府对社会保障的投入责任;监督主管部门落实社会保险征缴责任,实现应收尽收;促进多渠道筹集的社会保障基金及时足额到位,以满足社会保障财源需要。

  加强对基金积累的审计,促进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余效明说,要进一步加强对基金的运营情况进行审计,客观评价基金运营业绩,促进国家拓宽投资渠道和管理机构完善运营机制,不断提高基金盈利能力。

  加强对社会保障公平性审计,维护社会公平公正。余效明说,社会保障公平性审计就是对社会保障总体架构设计、制度规则制定、待遇核定及资源分配等方面的机会公平性、规则公平性和结果公平性进行审计。

  加强对制度运行的审计,促进社会保险提高统筹层次、促进社会保障预算的建立、促进建立科学的社会保险基金运行管理监督体制和促进各项政策、制度的贯彻落实。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