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首发创历史最低 基金业寒冬:红利股或成避风港

2008年11月10日 10:5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基金业的寒冬,没人想到会有这么冷。

  日前,诺德主题灵活配置基金结束了募集,日前发布的基金合同成立公告显示,该基金首发规模只有2.38亿元,创下了历史最低水平,更令人吃惊的是,有效认购户865户,这意味着中国600多个城市里,平均每个城市认购的基民不到2个。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糟的时代;这是光明的季节,也是黑暗的季节;这是绝望的冬天,也是希望的春天。”诺德基金一位基金经理在其周记中引述了狄更斯在《双城记》中的名言。

  基金发行仅为保成立

  今年以来,共有四只基金的首募份额在4亿元以下,依次为世纪成长、景顺治理、天治创新和诺德主题,首发规模分别仅为2.78亿、2.73亿、2.48亿和2.38亿元,这也是有史以来募集额度最低的四只基金。无一例外,这四只基金都是股票型基金。

  同时,2.38亿元的首发规模也逼近了新基金成立所要求的募集底线。根据一般的基金募集合同,新基金成立所需募集份额不少于2亿份,且募集金额不少于2亿元人民币和份额持有人不少于200人。

  “我们现在发行的第一目标就是为了确保成立”,一家中小基金投资总监向本报记者坦诚。为了保护持有人利益,公司将发行准备期用足了6个月,躲过了2000点的大跌,但是行情的低迷同时带来了发行难度的增加。

  “难发好做”铁律受挑战

  今年4月,处于发行期的多只基金都遭遇到募集“寒流”,投资者对基金的兴趣降到了牛市以来的低点。当时正在发行的国内首只社会责任投资产品兴业社会责任基金,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市场总监杨卫东旗帜鲜明地表示,尽管目前发基金存在很大压力,但“难发好做”强于“好发难做”。

  当时杨卫东表示,兴业基金历史上几次发新基金都是在不太景气的时机,但正如业内所说,“好发难做”,“好做难发”,毕竟基金的业绩远比规模要来的重要。他的观点也被不少基民所接受,最终该基金募集了13.88亿份,在弱市中还算抢眼。

  但是谁想到,这次熊市调整的猛烈程度超过了大多人的想象,截至上周五,该基金单位净值下滑到了0.711元,在半年的时间里持有人损失了30%,虽然相对于大势已经非常抗跌,但是给持有人带来的损失是真实存在的,在0.711的净值水平上,意味着净值要反弹41%,才能回到1元的净值水平,从该基金三季报披露的仓位水平来看,需要所持仓的股票反弹70%。从现在的市场环境看,恐怕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正因为如此,基民对于新发股票基金的信任程度也开始越来越恶化。

  红利股或成避风港

  面对市场的低迷,基金经理们虽然压力大,但是对未来依然还是有信心。“现在就是应该战胜恐惧的时候”,金鹰基金投资总监,金鹰红利拟任基金经理龙苏云表示。金鹰基金根据历史经验研究认为,本轮熊市最高跌幅已经超过70%,第一阶段“无股不跌”的坍塌式下跌已经基本结束,熊市开始进入第二阶段,部分个股走势开始与大盘分化,再创新低的概率偏小。而在熊市第二阶段大盘跌幅和震幅远小于第一阶段,同时结构性机会开始不断显现,目前是布局明后年投资的重要阶段,通过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结合灵活的资产配置策略来获得正收益的概率增大。“我们之所以选择在10月份开始募集,正是基于以上的策略判断”。

  值得关注的是,越来越多的新发基金开始立足红利股。例如,大成策略回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周建春表示,从长期来看红利股的股价相对其他股票价格具有更好的稳定性,且其市场表现强于市场整体10%—15%,未来对回报率的重视和红利股的投资将逐步成为A股市场的发展方向。而龙苏云也表示,未来的建仓策略,首先要合理控制仓位,有效控制风险。其次要耐心选股,在投资方向上将会重点关注兼具稳定的高分红能力、较强竞争优势和持续盈利增长的上市公司股票。(记者贾肖明)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