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双率”下调接连至 百姓理财舞“九剑”

2008年11月10日 13: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央行宣布,自10月30日起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3.87%下调至3.60%,下调0.27个百分点。央行在一个半月内三次降息,普通百姓的理财生活是否需要随之适度调整?究竟哪些理财工具可以组合实现理财目标?

  利率下调,寻“九剑”在手

  有专家指出,随着利率下调,百姓理财观念应适时调整,追求稳定收益和树立风险意识更适合当前的市场形势。不想局限于单个品种的人更该寻求更高层面的组合投资,分散风险。

  上海浦发银行高级理财经理、国际金融理财师李智海说,在利率下调后,百姓理财不应仅关注当前收益,更要作长期打算。若用“舞剑者”的挥洒自如比喻当前百姓理财,“善舞者”自然就当属那些懂得优化配置理财产品的人,也就是那些寻找到和自己理财目标、风格一致的投资者。在众多理财产品中,他们可以在“九剑”中寻找到优势组合配置。

  “剑术一”,信贷资产类信托理财产品。也就是常说的银行人民币理财,这类资产是由银行信贷资产转化而成,扣除银行和信托公司的费用,客户最后收益大约为5~6%。虽然这类产品的合同书上写着“项目风险由投资者承担”,实际上这类产品的风险相当低,中老年客户也可以购买。

  “剑术二”,企业债券。企业债就是企业向社会公众发行的、约定期限、利率的债券。以往普通投资者对于这种产品很陌生,但它确实是好的战胜通货膨胀的工具。近期发行的企业债,一般都在3年以上,票面利率在5%以上。企业债靠的是企业的信誉,有的也有实物抵押或第三方担保,还要经过层层审核后才能在交易所上市,投资者谨慎选择有信誉和实力的企业债,其安全程度还是相对高。但企业债并非完全没有风险,如果真是发债企业“经营不善,资不抵债”,投资者也可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失。

  “剑术三”,可转换企业债。这类债券也是企业债的一种,但是多了一种权利,即在一定条件下以一定价格购买发债企业股票的权利。这是一种非常好的投资工具,假如股票价格不利,可转债可作为债券,投资可到期获取本息。假如股票价格上涨,超过转股价格,投资者可转换成股票,获取更多利益。所以说,可转债是一种可控的、有更好获利机会的工具。作为代价,可转债的票面利率则是比较低的。

  低风险理财,组合“出剑”

  随着近期股市行情下跌,与其“沾亲带故”的诸多金融理财产品也让百姓心有余悸:股票型基金净值连续下滑;部分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出现零收益甚至负收益引发争端;投资海外股票市场的QDII也出现浮亏。但是,普通百姓是不是该就此“收手”,将手中的闲钱全部存入银行定期账户呢?

  有专家指出,与之前的加息通道相比,目前的经济形势和货币政策更为灵活多变,百姓理财应尽量追求更为稳定、安全和长期的收益,中长期固定收益理财产品和债券型基金等理财产品也是可以谨慎考虑的。

  当然,直接到市场中购买债券确实需要相当的专业知识,普通投资者可能会望而却步。不过没有关系,购买由专业的投资机构管理的债券型基金也是不错的选择,可以作为“剑术四”。债券基金有许多种,百姓选择的时候要多加留心:短债基金或超短债基金是短期的货币管理工具,收益率不会很高;偏股类债券基金由于持有部分股票,风险会较大;纯债券基金、保本基金是风险较低的中长期投资工具,从以往的经验分析,债券基金年7%左右收益还是能够实现的。

  结构型存款则可以当作“剑术五”来考虑。市场上有很多结构型理财产品,特别是外资银行发行的。虽然市场对这类理财产品争议较大,但投资者在详细了解其规则后,可以适当地利用这类产品为自己的投资目标服务。此外,选择这类产品投资者一定要了解几个前提:这类产品是以小搏大,预期收益越高,实现的可能性就越低;结构型产品多用于与其他产品的组合,最好别只选择一种理财产品。

  理财有道:开源节流好心态

  虽然说今年很多城市的房价跌声一片,不见了以往的“金九银十”,但有条件的人仍可谨慎选择进行房产投资,借固定资产投资来舞出理财“第六剑”。房产是实物资产,与虚拟的金融工具不同,价格有利时可卖,价格不利可自用,可出租,对于有一定实力的投资者算得上可进可退的理财工具。

  对于股民来说,作为打算战胜通胀的投资者,没有必要在意股市短线的涨跌,选择专业的投资机构,如基金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让他们来打理资金,分享股市成长的果实,可谓“剑术七”。

  李智海说,在理财工具的前“七剑”中寻得兴奋感的同时,普通百姓在股市震荡中最不该忽视的莫过于让我们最心安的无风险理财工具——银行存款和国债。在“降息周期”则可以根据情况选择长期定期存款作保守理财“第八剑”,而相对高利率的“第九剑”则非国债莫属了。有此两种保底的理财工具,即便是没有理财经验的普通人也能舞出安稳的生活。(记者:呼涛)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