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QFII提前抄底大赚 专家:QFII好学不好跟

2008年11月12日 08:3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交易所公开资料显示,11月6日,瑞银证券通过大宗交易系统一举买入3亿元A股,对象为银行石化钢铁通信等蓝筹股;11月7日,瑞银证券交易席位再度现身大宗交易买方营业部名单,出资近6亿元继续建仓A股。由此,两日来,通过瑞银证券交易单元在A股市场的买入金额已经接近9亿元,涉及股票对象几乎囊括两市所有的权重股。

  提前抄底3日赚近亿元

  统计显示,11月6日到7日,沪深交易所大宗交易平台突现瑞银证券、中金公司大笔买卖行情,以瑞银证券为首的QFII通过大宗交易平台累计买入2.1亿股A股,成交金额高达13.93亿元,占沪深两市两天成交额的1.79%。

  同时市场走势也给足了瑞银证券面子,本周一在国务院4万亿经济方案的提振下,沪指涨幅超过7%,瑞银证券相关席位赚了个盆满钵满,账面浮盈近亿元。

  同样在此前的4月21日,据Topview的数据显示,QFII云集的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成为沪市资金净流入金额最大的席位,全天买入9.5亿元,卖出2.7亿元。3天后,降低印花税政策利好出台。

  有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QFII的持股数量较第二季度增加了22.92%,这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境外机构看多A股的态势。更值得注意的是,QFII增仓的板块中多数与近期出台的政策导向相吻合。

  例如,此次四万亿元的投资的重点是针对低收入人群的住房建设、水电建设、灾后重建和交通运输建设,预计铁路投资将大幅增加。此次四亿元的经济新政将使得钢铁水泥机械港口交通等板块从中受益。而数据显示,QFII在第三季度的行业分布中机械设备、采掘业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分别维持位居第一名、第三名的位置。

  今年10月份,有关部门连续出台了包括“首次购房契税降至1%”等在内的7大房地产救市政策。而在QFII的三季度持股中,原本在第二季度排名第二的金属非金属退出,房地产则跃升至第二名。其中房地产行业持仓市值为36亿元,比第二季度增加24亿元,增加幅度为200%,对比大盘跌幅有大幅增仓现象。深万科等房地产龙头股被QFII提前布局。

  海螺水泥买一送四

  记者汇总早前上市公司三季报重点持股名单发现,摩根大通当季度大举买入海螺水泥1876万股。截至9月30日,摩根大通还持有祁连山1271万股、江西水泥1264万股、华新水泥426万股,成为持有水泥股只数最多的QFII。

  同时,作为水泥板块的龙头股,海螺水泥第三季度加快了抄底同业上市公司的步伐,也是QFII青睐该股的重要因素。

  半年报显示,海螺水泥在今年6月30日持有巢东股份、江西水泥、福建水泥、同力水泥共约4238.44万股,持有冀东水泥3582万股。8月8日,海螺水泥举牌冀东水泥,收购的股份已达6123.5万股,占其总股本比例5.05%。“摩根大通的增持与海螺水泥的布局时间基本吻合。”北京某私募人士认为,摩根大通很可能看到了二季度开始的海螺水泥加码买入水泥股的趋势,才在二级市场买入海螺水泥。

  相关人士分析,摩根大通还可能看到扩大内需保经济增长、加大铁路等基础设施投资的预期已明朗,而基础建设的全面提速和四川地震灾区的重建,将给水泥板块带来的发展契机。

  银河证券建材分析师洪亮认为,国务院批复的铁路投资额已经达到2万亿元,偏保守估计,预期将产生较大规模的水泥需求,这部分增量投资将确定性缓解水泥行业需求增速下降的趋势。

  专家观点

  QFII好学不好跟

  理柏中国区前主管周良表示,与内地公募基金相对短视、投资手法单一不同,QFII作为经验丰富的国际投资者,基于不同的判断视角常常会得出不同的结论。

  但是对于普通投资者是否应该跟随QFII的投资步伐,市场人士则认为难度比较大。“和国内基金相比,他们坐起庄来更加厉害,投资者不要以为买了他们的持仓股票就稳操胜券了。”金天圣理财董事长赵波如此解释。统计显示,2008年上半年,QFII以3420点以上的平均成本净买入210亿元,浮亏接近600个指数点。

  银河基金管理公司市场总监张大伟也认为,从季报年报等公开数据中,投资者固然可以发现他们的重仓区域,但此时机构也可能早已利用“时间差”转入另一板块。如果散户轻易跟进就有可能被高位套牢。 (杨 欣)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