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托管高垄断 四大行把持九成份额

2008年11月12日 10: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牛熊转换间,除了基金业贫富差距拉大外,基金托管市场更是表现出“强者恒强,弱者更弱”的局势。本月新发基金的托管权全为工、农、中、建四行所有,而今年发行的92只新基金的托管市场更是几乎完全被四大行垄断。

  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发行的92只新基金中,工、农、中、建四大行共托管了83只基金,占今年新基金托管市场9成以上。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去年还是今年,同为大型银行的交通银行,却仅占据基金托管市场的很小份额。

  在今年4大行所托管新基金中,中国建设银行托管了39只,占比达到42.3%。其次,中国工商银行托管了21只基金,占比达22.8%。中国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分别托管了16只和7只新基金。而交通银行和其余中小银行仅取得9只基金的托管权,占今年新基金托管市场一成不到。

  与去年牛市相比,今年基金托管市场集中度显然大幅上升。去年发行的47只新基金中,工、农、中、建四大行共托管了37只基金,占比8成不到。其中,中国工商银行托管15只基金,占比为32%。其次,中国建设银行托管10只基金,占比达21%。中国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分别托管6只基金。其余银行共托管10只基金,占比在两成以上。

  从中小银行方面来看,今年仅有3家银行获得新基金托管权。其中,招商银行有2只,兴业银行有3只,华夏银行1只。而去年共有5家银行获得新基金托管权,其中,除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外,中国民生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和中信银行今年尚没有未获得新基金托管权。

  业内人士表示,托管规模差别折射的是银行的基金代销能力的差距,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代销能力决定着基金托管份额。基金公司在进行托管行选择时,通常要关注两方面的因素。首先是银行的基金销售能力,而这点在熊市中尤为重要。在同等条件下,基金公司首先会选择将新基金托管在网点多、销售能力强的银行。其次,基金公司还会考虑同各银行过往的合作情况。

  事实上,在目前托管行仅12家的情况下,托管行占据明显优势地位,更多时候是托管行在选择基金公司,而不是基金选择托管行。在弱市中,基金公司更是为争取代销能力强的四大行而挤破头。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在2007年熊市中,上述情况似乎有所缓解,但基金托管市场短期内仍难改变“四大银行”分食的局面。 (记者 吴晓婧)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