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产品大范围亏损 银行QDII接受“严冬”考验

2008年11月13日 16:05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日前,针对银行结构性外汇理财产品出现大范围亏损的情况,中国银监会下发通知,要求各金融机构重点对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开发设计、风险管理、宣传营销、投资运作和客户投诉等方面进行自查,妥善处理客户投诉;同时,要求各商业银行对代客境外理财产品的设计、产品销售等环节按照有关要求严格把关,严密监测程序产品的市场风险、交易对手风险、托管行风险和法律风险等;要求各银行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

  QDII产品收益下滑

  目前,曾经很“热闹”的银行QDII理财产品进入了“严冬”。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10月,金融机构共发行了512款银行理财产品,其中外汇理财产品89款,占比17.4%。与8月份相比,10月份银行外汇结构性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减少了一半。到了11月份,外汇理财市场仅剩下14款浮动收益的结构性产品。随着全球次贷危机的加深,市场本身及银行对结构性产品的热情骤降。

  外汇市场宽幅震荡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等因素,是导致外汇理财发行数量连续萎缩的原因之一。特别是澳元理财产品发行量逐渐回落,发行数量和市场占比持续下降,使得澳元同人民币挂钩的产品成为了重灾区。据悉,10月份发行的澳元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多数降至7%以下,交通银行正在发行的“得利宝”新绿澳元3个月和6个月产品的预期年收益率仅为5.85%。

  此外,全球证券市场不景气,也是造成此类理财产品减少的重要原因。大部分挂钩于美国证券市场的外汇理财产品随着此次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不断加深,均未实现预期收益,还有部分不保本产品本金出现亏损。眼下,美元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已降至4%以下。

  新推产品更重稳健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银行推出的投资境外的QDII理财产品遭遇困难,目前如何发展还不明朗。因此,银行近期纷纷推出中短期理财产品,以稳健和保本的原则来吸引客户,恢复市场的信心,高风险产品几乎绝迹,信托、债券及保本外币产品市场占比达八成以上。

  同时,为规避更大的市场风险,一些预期最高收益无望兑现的外汇理财产品,开始大面积提前终止合同。投资者也陆续赎回外汇理财产品,把资金转换成人民币投资于票据类和信托类稳健型理财产品。

  此外,投资者对银行的投诉越来越多。尤其是外汇结构性理财产品方面最近遭遇大量投诉,投诉内容多集中在银行“风险提示不足”,“判断市场趋势有误”等实际操作问题上。这个问题引起银监会高度重视,最近召集中外资银行理财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风险提示,对非保本QDII产品监管更加严格。

  在行业整体不景气的背景下,最近大部分银行QDII产品发售已经“刹车”,外汇理财市场将经历重新洗牌的考验。(记者 连建明 实习生 刘晓东)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