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走出独立行情 新老基金加仓抢反弹

2008年11月18日 09: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近期,A股市场在外围市场持续调整的背景下走出独立行情,指数震荡攀升,市场成交量急剧放大。据记者了解,不少基金上周进行了加仓操作,试图更积极地分享反弹成果。

  A股走出独立行情

  上周指数以跳空高开之后高走的形式拉开了上涨的序幕,A股市场在外围市场的调整中走出独立行情,指数震荡攀升,两市指数以年内第二大周涨幅报收。市场成交量比上一周放大近2倍。

  盘面中可以看出,以机械设备、基建、建材为代表的政策受益板块连续走强,有效带动了市场的活跃,个股呈现普涨的格局。

  在短线资金的积极推动下,低价股表现强势,金融、石化等权重板块虽然受制于外围市场的不利环境,但整体表现稳定,对指数上涨打下了扎实的基础。煤炭、有色、铁路设备、电气设备等板块的相继活跃有效推动了指数的上行。约一周多的时间,A股市场已上涨约20%,不少个股连续涨停,有的个股已翻倍有余,市场体现出明显的赚钱效应。

  部分基金开始加仓

  在政府公布十项措施、4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后,一些新基金普遍加快了建仓步伐。

  统计数据显示,从今年5月以来至11月17日,共发行了53只基金,合计725.15亿份。其中33只属偏股型基金,这些新发基金普遍持谨慎建仓的态度,长时间内保持着较低的股票仓位。但一方面随着对于市场判断的调整,另一方面也是由于6个月建仓期临近,这批新基金出现了加仓趋势。

  事实上,除了新基金,也有老基金在积极做多。一位知名基金经理早在政府公布4万亿刺激计划之前即已开始逐渐加仓买入。虽然此前由于市场下跌,排名也迅速下滑。但这段时间以来,其净值迅速反弹,排名重跻身前1/4行列。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上周各类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平均仓位小幅回升,只有为数不多的保本基金在反弹中实施了明显的减仓操作。从单个基金的仓位变化看,上周有126只基金仓位上升2%以上,其中仓位增加5%以上的基金数量有48只。这些加仓的基金更多分布在一些规模偏小,操作灵活的基金上,它们积极地试图把握市场短期上涨带来的波段操作机会。

  数据显示,上周涨幅较小的板块是公用事业、化工、金融服务、医药、信息设备。而在一些基金加仓或调仓的方向中,铁路设备等交运设施受到了普遍青睐。此外,电气设备、建筑等增长相对明确的行业也是基金重点配置的对象。

  此轮反弹性质不同

  有基金经理表示,此轮反弹的主因是强烈的财政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对原先日益恶化的宏观经济的担心,中国经济的增长某种程度上得到了一定的保障。应该说,这一次由基本面预期改善引发的反弹,持续性强于前两次针对股市的救市政策。

  其次,十大政策出台使得市场再次显现主题性投资机会。汇丰晋信基金公司指出,经济刺激政策的推行可以有效拉动机械设备、基建、建材等上下游行业的发展,涉及证券市场众多行业板块,板块间的轮流活跃将有效改变以往行情缺乏持续性投资机会的尴尬局面。

  在上周后半阶段的行情中,市场呈现出普涨的格局,众多低价股的连续大涨显示外围资金开始积极进入,赚钱效应开始显示。

  不过,虽然反弹激起了投资者的热情,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从短线看,本周反弹仍将延续,但市场震荡会加大。对于整体反弹的时间和高度,仍然偏于谨慎。不仅仅是因为最新披露的宏观数据显示经济面临严峻挑战,而且即使有政府支持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计划的落实还需有一定的时间周期,目前来看,短线炒作明显,投资者应保持适度的谨慎。

  德圣研究中心也认为,政策效应需要较长时间释放,难以在短期内扭转趋势。短期内经济走势并不乐观,表明股市上涨属于修复性反弹的可能性更大。

  铁路设备、电气设备、建筑等增长相对明确的行业是基金重点配置对象。(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