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5年平均业绩达154.22% 年化收益率约20%

2008年11月18日 14:43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在中国基金市场,要想通过长期投资获取更高的收益,需要选择那些在熊市中表现优异的基金长期持有,而不是那些追逐牛市中表现最好的基金。

  据悉,在2003年11月15日之前成立的开放式基金共有49只,扣除债券基金以外,40只开放式基金参与了5年业绩对比。天相统计数据显示,基金5年平均业绩达到了154.22%,收益率最高的是华夏回报,5年投资业绩达到了303.4%,明显超过了第二名嘉实增长的241.53%,比业绩最差的基金收益率高出3倍多。

  同指数的表现进行对比,上证指数在2003年11月14日收盘点位为1331.05点,到了今年11月14日上证指数收于1986.44点,其间上涨了49.24%;深证综指则从356.94点上涨到了545.34点,其间上涨了52.78%,和上证指数涨幅相差不多。基金的业绩涨幅超过了指数100多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分析,指数的收益率没有考虑到股改送股,按照10送3进行计算,指数实际涨幅应该是95%左右,基金的5年长期投资收益率实际比指数多了50多个百分点。

  如果对投资收益率进行年化处理,基金5年投资业绩的年化收益率约为20%,指数实际年化收益率约为14%,相当于每年基金比指数多赚了6个百分点。

  债券基金的5年长期平均收益率为73.48%,其中,股票投资仓位高的南方宝元和融华债券收益率最高,分别达到130.96%和124.18%,长期投资业绩已经接近偏股基金的平均水平。

  纯债基金和指数基金,哪一个的收益更高?哪一个风险更低?这是一个具备基本证券投资常识的人都很轻易回答得了的。然而,事实可能与常识有相当出入——这两类基金在经历了5~6年的比赛后,竟然业绩不相上下!

  数据显示,成立于2003年3月的中国第一只真正意义上的指数基金——天同180指数基金(现为万家180指数基金)截至2008年11月7日的总回报为62.88%,按复利计算,年收益率约为9%;2003年8月成立的指数基金博时裕富成立至今的总回报为49.46%,复利计算的年收益率为7.9%。再来看同时期成立的纯债型基金的情况:华夏债券成立于2002年10月,截至目前的总回报为55.45%,复利收益率为7.6%,而2003年4月成立的招商安泰债券基金的总回报为45.39%,复利收益率为7%。

  这真是一个令人吃惊而又沮丧的对比数据。如同选股一样,选中一只好的基金并不是容易的事。(证券时报)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