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债基赎回潮起 管理层提示近期风险偏大

2008年11月24日 10:3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建议您还是先选择货币基金,以后再转成债券基金”,在广州五羊新城一家银行理财中心,客户经理建议许女士暂时不要买入债券基金。而记者获悉,部分基金渠道人员也开始建议核心客户将手中的债券基金转为货币市场基金避险。

  在经过一轮狂牛行情之后,债市和债券基金的热度终于开始有所冷却。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上周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仅为0.03%,而债券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是0.34%。对于这类基金来说,这是一个较大幅度的损失。而国债指数上周跌幅高达0.35%,这也是2007年9月以来最大跌幅。

  部分债券基金经理坦诚,虽然降息大背景下,债市的牛市还没有走完,但是因为短期涨幅过大,透支了部分降息预期,所以近期风险偏大。

  反常现象引发管理层关注

  个别债券基金近三个月来的回报率就达10%左右、频频有货币基金偏离度超过0.5%,近期,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出现的反常现象已引起管理层的高度关注。上周,证监会基金部向各基金公司及托管行下发《关于基金债券投资相关风险的提示函》,其中,对部分基金持有信用类债券比例过高进行高度关注,并规定货币基金如果偏离度的绝对值在一年内超过0.5%两次以上,将对相关高级管理人员采取出具警示函、进行监管谈话、记入诚信档案等行政监督措施。

  “管理层相关风险提示函的下发,是促成此次债市调整的外部原因,因为前期可能的确有小部分基金有欠妥当的投资运作行为,那么,此次的下跌,是规范化的下跌,是释放风险的下跌”,银河证券基金研究总监王群航如是称。

  债市本身调整压力大

  实际上,即使没有证监会发函提示风险,债券基金也面临自身的调整压力。

  易方达增强回报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钟鸣远认为,近期企业债的调整力度最大,短期内债券基金的投资风险已经显现出来。本次债券市场的回调,主要原因是前期上涨较快和近期债券发行量大增引发的获利回吐,再加上市场对经济下行周期中偏低信用类债券财务状况的担忧。近期这次调整,集中体现了债券投资的信用风险和市场流动性风险。

  谈到债券基金的风险,钟鸣远认为,短期来看,前期债市的大涨必然对后期获利空间有所压缩,债券基金前期的收益已部分透支未来降息的空间,债券基金投资持有人要警惕市场回调的风险。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员焦媛媛也认可这一观点,她告诉记者,由于债市近期的强势地位,已经成为资金逐利的主要战场。随着债券市场收益空间的不断压缩,不排除大批逐利资金离场的可能,流动性风险不容忽视。

  未来走势或分化

  在债券基金受益债券牛市集体走牛后,在调整压力下,未来又将如何表现?

  钟鸣远认为,考虑到利率和准备金率还会逐步下调,因此预计本次回调的幅度不会太大,不过后市行情演化会跟以往不一样,市场将出现波动较大的特征。

  信诚基金固定收益总监兼信诚三得益基金经理毛卫文则认为,未来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宽松,未来央行存在进一步降息和下调准备金率的可能。近期,央票一级市场中标利率的急速下降也支撑了市场的降息预期。继三月期央票暴跌81个点之后,18日一年期央票利率也大幅跳水近百点。对此,毛卫文表示,中标利率的大降一方面显示债券市场资金面充足,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央行票据发行速度和规模的下降明显,在资金和政策的推动,未来债市仍将中线看好。但投资者仍然应该关注债券基金近期的潜在风险。(记者贾肖明)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