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流行“第三天”理论:涨三天即卖?

2008年11月24日 12:55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涨三天即卖,跌三天即卖?没错,这就是当前流行于基金投资圈的“第三天”理论。

  “(办法)很简单。股票若涨三天,第四天一定卖。聪明的基金经理只等到第三天,一般水平的第四天,傻乎乎的第五天才卖。”一位投资总监笑呵呵地对理财周报记者讲解说。

  4万亿计划刺激大盘飙涨多日,却不见基金大规模增仓举动。虽有部分基金进入迹象,均是快进快出。

  对未来市场的悲观,以及基金经理个人考核的压力,使这种看似不专业之举成为必然。

  反弹中伺机减仓

  上市公司董秘诉苦:“以往抛我们的股票时,基金经理还会打个电话知会一声。现在说跑就跑,也不问情况,和散户没什么两样。”

  11月7日,平安资产管理公司邀请了包括王亚伟、吕俊、李旭利等国内基金界最知名投资权威若干人中的“八大金刚”,做了一次内部交流。理财周报从他们的交流中听到这个有趣的“基金经理第三天”的投资“理论”。

  内部交流参会者说,这样简单的操作已经成为近期基金经理的“操作规范”。

  “说得刻薄一些,反正做得不好,大家都不好。如果想特立独行,又没有这个水平,弄不好还会被炒鱿鱼。何必呢?”参会的一位基金公司副总经理称。

  “基金经理第三天”只是一个形象的说法。但这非常能说明基金界中的现象。

  “已经很久都没有基金经理或者研究员来实地调查了。”11月初,理财周报记者在浙江宁波访察了多家上市公司,几乎所有的上市公司都这样表示。

  “以往抛我们的股票时,基金经理还会打个电话知会一声。现在说跑就跑,也不问情况,和散户没什么两样。”一位上市公司董秘对记者诉苦。

  实际上,从“4·24”和“9·19”两次反弹行情中基金的表现可以说明,在反弹中减仓已经成为今年基金的招牌动作。数据显示,“4·24”基金当日出逃的资金高达90亿元。“9·19”井喷行情中,基金当日净抛出33.8亿元。

  上交所数据显示,11月10日,18家基金公司率先唱多,净买入金额达到了19.57亿元,41家基金公司竭力唱衰,净卖出金额为36.89亿元。11月11日,28家基金公司做多,净买入金额达到了19.27亿元,31家基金公司全力做空,净卖出金额为24.8亿元。11月12日,24家基金公司小幅出手,净买入9.65亿元。唱空队伍上升至34家,净卖出14.3亿元。显然,基金在这轮反弹中更多地充当了观望者,甚至是砸盘者的身份。

  有研究机构测算,上周223只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为67.93%,与三季度末基本相当。如果剔除上周股票市值增加对基金仓位的影响,223只开放式基金在上周主动调仓的幅度为-0.4%。如果测算数据精确,说明在市场大涨时,基金非但没有加仓,反而在伺机减仓。

  “八大金刚”对未来看法均偏悲观

  王亚伟:“我完全看不清楚”

  基金界大牌的投资总监们对这一轮经济危机的看法十分悲观。他们的悲观直接影响了基金经理们的操作思路。

  11月7日投资总监内部交流会上,王亚伟表示:“我完全看不清楚”,对于“经济恶化程度看不清楚、经济恢复程度不清楚、调整时间不清楚。”他对明年经济形势和股市势都持谨慎态度。

  王亚伟认为,所有经济转型都是被动的,中国和美国都一样,而且经济转型的时间会很长。

  著名的私募江晖总体上对经济也比较悲观。他认为,在投资上只有能选出可投资对象时才投资,否则就持有现金。

  参加此次内部交流的八位投资领袖中,有六位对未来不看好,只有两位相对乐观。其中,两位乐观派都是出自公募,三位私募都是悲观派。

  “没有开会之前,我觉得自己已经很悲观了,可是和其他人碰到一起才发现我竟然是最乐观的。”那位相对乐观的投资总监对记者说。

  鉴于对未来市场的悲观,基金经理们在操作上表现的谨慎也就不难理解。

  据称,私募江晖当日曾坦言,只选出一个企业认为可以试着投投看,但好像也并没有把握。

  公募基金的投资总监对基金经理们的要求更是顺势而为,只要不落后就OK,不必做被棒子打的出头鸟。

  “4万亿的扩大内需计划,确实超出了投资者的预期。”一位投资总监对记者称。但是绝大多数基金公司仍在分析报告上指出,在经济数据恶化的情况下,由短期内密集强力的拉动投资政策所促成的这波行情,将是谨慎的、迂回的。

  正如巴菲特所说:“现在远离麻烦,要比后来摆脱麻烦容易得多”。崇尚巴菲特的基金经理们正在用 “经济滑坡”这个大概率事件,来排斥“股价暂时上涨”这样的小概率事件。

  艰难短跑与基金“菜鸟”的必然联系

  束缚公募的是业绩排名,施压私募的是客户

  除了对经济大势的悲观预期,业绩排名、专业程度等主客观因素也是“基金经理第三天”现象的成因。

  “束缚公募的是业绩排名,令私募担心的是客户。”投资总监们达成共识。

  “投资就像我们的人生一样,最好只是自己和自己赛跑,会跑得很从容。如果看竞争对手,就会很累,成绩也不一定好。”嘉实基金副总经理戴京焦对理财周报记者说。

  在戴京焦看来,国外的共同基金也存在这种情况,做得好的大多是合伙人制。因为合伙人更能够容忍基金经理们坚持自己的思想。

  国内公募基金的状况是,包括公司内部销售,管理层、股东还有媒体等所有的人都盯着基金经理。每日的净值、月度表现、季度表现等这些业绩压力导致基金经理们不得不短线操作。

  “当然,我们的基金经理还是太年轻,他们都没有经历过经济周期。”交银施罗德投资总监李旭利在日前“理财周报·2008中国最受尊敬基金公司”颁奖典礼上表示。他认为这也是基金经理们现在“不专业化”操作的重要原因。

  据好买理财中心统计,有披露年龄数据的基金经理平均年龄仅35.66岁。而在美国基金经理平均年龄在45岁左右。

  “很多年轻基金经理们在牛市中表现也很好,凭着冲劲甚至超过前辈。但是,在弱市中就不行了。”以上投资总监称。

  比基金经理更差劲的是研究员的水平。按照以上投资总监的说法,估计有80%的研究员是跑在K线的后面,只有20%的研究员走在前面。(王小静)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