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受持续降息影响 未来3年银行产品或难敌国债

2008年11月25日 10:4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近期,受持续降息影响,国内商业银行销售的本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断降低,而且期限越来越短。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一年,我国央行将有4~6次的降息,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可能下降1~1.6个百分点,在此情况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会随之不断下降。

  未来1~2年内,理财产品都可能处于微利时代。对此,理财专家建议,在持续降息预期存在的情况下,对于较长时间处于闲置期的资金而言,宜重点配置期限在1~3年的中长期品种。由于目前银行稳健型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越来越低,期限越来越短,如果未来1~3年投资市场依然保持目前低迷的走势,则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可能斗不过国债。

    理财产品收益率直线下降

  最近两个多月央行连续三次下调贷款基准利率,这对人民币理财产品产生了直接影响。目前,人民币理财产品以信贷与票据资型产品和债券型产品为主,其中信贷与票据资型产品市场占比达到70.1%,债券型产品市场占比达23.1%。最近两个月,这两类产品收益率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

  如在八九月份时,市场上的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不少期限在半年到1年的产品收益率达6%以上,然而如今,除了个别风险明显偏高的产品收益率高出市场水平外,很难找到收益率超过5.5%的产品。

  外币理财产品情况类似,根据普益财富公布的研究报告,最近两个月,所有外币理财产品的年收益率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下降最为明显的是澳元理财产品,以6个月期保证收益型理财产品为例,澳元产品平均年收益率由8月的8.77%下降到10月的6.54%;欧元平均年收益率由之前的6%左右下降到10月的5.48%,美元和港币理财产品收益平均年收益率目前已降至4%以下。

    银行产品期限越来越短

  在收益率越来越低的同时,投资者发现,银行理财产品的期限也越来越短。根据普益财富的研究报告,今年以来的趋势,6个月期以下的短期理财产品的市场占比不断攀升,10月其市场占比高达75.45%,较上月上升4.21%,并且连续3个月市场占比超过70%。而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则继续萎缩,特别是进入2008年下半年,这种趋势更加明显。

  目前,市场上很少见期限在1年以上产品发售,即使有,往往也是浮动利率型或者银行方面可以提前终止的产品。而之前没有加入利率浮动条款的产品,近期则纷纷提前终止,投资者不得不重新选择投资产品,期间不仅损失了时间成本,而且新发售的产品利率普遍下调。

  目前,不少专家预测,到2009年年底,一年定期存款利率可能会由现在的3.6%降到2%~2.5%的水平。

    中长期品种强过短期品种

  在目前情况下,对于稳健型投资者而言,如果资金闲置期较长,则宜放弃产品流动性,选择1~3年期的中长期产品,以锁定目前的较高利率。

  如上半年,银行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5.4%,3年期凭证式国债票面利率高达5.74%,5年期凭证式国债票面利率高达6.34%。如今,经过3次连续降息后,这些最保守的品种的收益率,已经高于目前银行理财市场上最为流行的信贷类产品和债券型产品的收益率了。

  如今,3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为4.77%,而今日起财政部发行的第三期电子式储蓄国债,期限3年,票面年利率为5.17%。与市场上绝大部分信托类银行理财产品相比,收益率相差无几。可以预见的是,再次经过几次降息之后,无论是信托类还是债券类理财产品,收益率都将低于这个水平。而且,从流动性上看,无论是银行定期存款还是凭证式国债,如果投资者急需资金,均可在损失部分收益的情况下随时提前支取。 (记者方利平)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