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海通证券拖累重仓基金 封基折价率再创新高

2008年11月26日 14:5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过去七天股市逐级走低,债券市场也在牛过一把之后同样陷入沉寂,封闭式基金在成交量下降的过程中迅速探底。总体而言,11月份以来所有的股票型基金均取得了正收益,有大约20%的基金获得了10%以上的收益。

  海通证券拖累重仓基金

  上周五,海通证券近13亿限售股解禁,在每天近亿股的抛盘打压下,该股自上周五到周二已经出现了连续三个跌停。由于东方精选、鹏华动力以及南方隆元为其前三大流通股,持股量分别为600万、600万、483万,因此,截至本周一,上述三只基金净值同期均出现了超过3%的跌幅。以昨日仍有过亿抛单封死跌停的走势来看,这三只基金的净值仍有可能面临进一步的下挫。更加值得投资者警惕的是,据东方证券研究报告,该股在下月还将有22.3亿股解禁,其中有20多亿股的持股成本仅1.44元左右,加上其流通量将达到现有流通量的8倍,后市走势难以乐观。

  另外,重仓云天化的华商领先与博时价值2号,虽然因云天化终于打开跌停而逃过一劫,但目前该股跌幅仍然超越大盘,必然对其净值增长产生拖累。投资者还是应以观望态度待之。

  在10月份因仓位较轻而受损不大的新基金,到了11月份,却因为同样的理由没能享受反弹行情,9只偏股型基金的收益在1%以下。受仓位限制,德盛红利、景顺治理、华安核心、添富蓝筹、鹏华创新、天治增长的收益都非常“微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3%、0.30%、0.34%与0.40%。王牌基金经理王亚伟管理的新基金华夏策略,在这段时间也只获得了0.70%的收益。

  11月份仍然是投资小盘股的基金风光,金鹰中小盘精选再次排名第一,华夏中小板ETF业绩也相当不错。

  封基仍然乏人问津

  与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仍受到800多亿元资金追捧的热闹场面相比,封闭式基金则继续其不受待见的尴尬地位,不但惟一的溢价品种瑞福进取溢价率大幅回落,其它品种的折价率更是进一步升到年内最高水平。

  据天相投资的统计,上周五26只大盘封基平均折价率达到30.34%,仅次于10月17日30.47%的年内最大折价率。这也是今年大盘封基折价率第四周超过30%,8月8日和8月15日两周,大盘的快速下跌使封基遭到市场抛售,大盘封基折价率在今年首次超过30%。而据WIND的统计,至昨日收市,30亿规模的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达到35.01%,20亿以下规模的则达到29.57%。

  从单只基金来看,到昨日收市,基金景福折价率达到37.41%,在封基中折价率最高。基金通乾、基金同盛折价率也超过37%。即将于明年到期的基金天华折价率最低,也有14.49%。

  创新封基方面,瑞福进取昨日溢价率达到77.94%,与10月28日最高峰值108.06%相比已大幅回落。建信优势和大成优选分别折价23.99%和18.2%,相对比较稳定。

  债券型基金牛气收敛

  据天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今年共有28只债券型基金结束募集,募集总规模达到884.65亿元,平均每只债基募集高达31.6亿元,但随着国家四万亿元大单投资,相关债券品种增加,债券基金在单月募集规模不断下降的同时,其净值增长迅速也开始明显放缓。

  据银河数据统计,上周债券型基金平均下跌0.33%。71只债券基金中实现正收益的仅有5只,除了2只净值未有变动,其余64只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缩水。本栏的统计也表明,债券型基金虽然在月度排名中占据了绝大多数席位,但其上涨幅度均极小,显示债券市场在经历前期的迅速上涨之后,目前又开始回归理性。

  华夏QDII意外下跌

  本期QDII基金在美国次债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之后,全面陷入亏损。相对来说,交银环球精选风险控制能力较强,仅微跌了不足1%,但其它基金均出现了2%以上的跌幅,最出人意料的是华夏全球精选,该基金在四个交易日内大跌9.35%,成为当周跌幅最大的基金。从华夏全球第三季度报告中可以看出,其基金经理当时判断金融风暴将逐渐见底,因此提出要加大权益产品的建仓力度,其9月底的股票仓位已达到66%。如果其在过去一个多月加大了对澳洲以及韩国的投资的话,那么目前损失将会相当惨重。

  QDII基金出海一年来,已有超过半数的基金净值低于0.5元,这意味着多半的投资者不到一年损失已经过半。(记者 韩平)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