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降息给债市和债券基金带来4%上涨空间

2008年11月27日 13:56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进入11月以来,债市出现较大波动,债券的收益率已经降到了一个相对来说比较低的位置。昨日央行宣布大幅降息,基金业内人士纷纷表示,降息幅度超预期,利好债市和债券基金。同时他们也表示看好明年债券市场的行情,但因为明年债券市场存在不可避免的大幅波动,投资人应适当降低收益预期。

  降息利好债市债基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指出,本次大幅降息超市场预期,对债券市场影响积极,受降息影响债券市场收益率将下降,债券价格上扬。大幅降息对债券市场和债券型基金影响较为直接,经过调整后的债券市场更加健康,再加上本次降息将大大缓解债市的透支状况,债券市场和债券型基金的理论涨幅约在4%左右。如果债市出现一步到位的现象,建议投资人可暂时获利了结。

  债市明年仍有机会

  鹏华价值优势基金经理程世杰指出,国内货币政策进入降息周期而开始的新一轮债券“牛市”将在明年得到延续。如果近期传言中的地方政府债券获批发行,将进一步完善国内债券市场结构,丰富投资品种,也有利于债券市场的表现。

  浦银安盛优化收益基金拟任经理段福印认为资金供给也将是2009年债券市场的一大机会,“包括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放松的银根、银行贷款谨慎增加债券配置的需求,以及股市股市避险资金等多个来源的资金都将云集债市。”

  国投瑞银稳定增利基金经理韩海平也表示,明年上半年经济形势的压力比较大,存在一定通缩压力和较大的降息空间。在这样的环境中,债券还应有一个比较好的表现。

  应适当降低收益预期

  段福印告诉记者,明年债市不会是一个单边的牛市,期间波动、甚至是大幅波动不可避免,导致债券市场大幅波动的可能因素在于未来通货膨胀形势的反复、国际资本流动的变化、股票市场的阶段性上涨。“最近一段时间部分无担保信用债券价格的大幅波动,可能就是未来债券市场波动情况的预演。因此,明年的债券投资将对基金经理带来非常大的挑战。”

  那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该如何选择债券或债基呢?韩海平表示:个人投资者选择债券或债基时,一定要特别注意风险防范,也就是说,债券如果在未来出现调整的时候,应该选择那些相对来说投资风格比较稳健的债券基金来进行投资,对于信用债投资比例过高的基金应该回避。“投资债券基金,也要系好安全带,防止以后的颠簸。另外,对于债券基金的收益预期,投资人应适当降低。”(记者 曾小花)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