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调查显示七成基民依然青睐低风险基金

2008年12月01日 10:4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央行大幅降息未能带来前一交易日大涨格局影响了A股士气,1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沪综指低开低走单边下行,至收盘时,跌46.70点收于1871.16点,跌幅2.44%。两市成交量大幅萎缩,约为前一交易日半数,依然以8.24%创下15月来的最大月涨幅。但是从调查来看,基金经理们认为熊市依然没有进入尾声,而基民也更倾向债券基金和保本基金等低风险产品。

  基金经理依然偏悲观

  国元证券究中心最新的一份基金调查数据显示,参与调查的七成以上基金都认为熊市仍未进入尾声。除了对宏观经济充满担忧外,基金经理对于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的预期也较为悲观。对于未来6个月的选股方向,七成基金经理对于中小市值股票的偏爱超过了大盘蓝筹股。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市场出现反弹,那么在反弹初期,中小市值股票的表现往往会好于大盘蓝筹股。

  数据还显示,近七成的基金经理将选择表现较好的小市值成长类股和中等市值绩优股,这一数据较9月份上升了近10个百分点。相反,选择大盘蓝筹股的人数仅占18%,低于9月份近6个百分点。调查结果同时显示,如果未来3个月内股价下跌10%,有68%的基金经理表示将开始逐步加仓,较9月份的数据明显的升高13个百分点,高出7月份31个百分点。

  七成基民青睐低风险基金

  虽然股市大幅下跌风险得以释放,同时政府又积极救市就经济,但是由于损失惨重,基民心态依然偏谨慎。

  交银施罗德基金网站针对基民最近的心态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截至上周六晚上10点,共有25905位投资者参与了“您对保本基金的看法”的问卷调查。其中投票得到认可度最高的三个问题是:认可“不如买债券基金”的为6226人,占到了被调查总数的24.03%;认可“弱市保全本金,牛市分享收益”的人数为5943人,占到了被调查总数的22.94%;认可“投资本金安全第一”的人数为5141人,占到了被调查总数的19.84%。这三类偏保守的投资者占调查总数达到了66.82%。而选择追求“高风险高收益”的基民只占到了7.18%,不到一成。

  但很多业内人士表示,从风险回报对比的角度看,高折价封闭式基金或者保本基金或是更理想的一个避险选择。

  建议一:高折价封基

  申银万国朱赟表示,目前封闭式基金价格调整有点矫枉过正了,整体折价率扩大到30%以上已经较大弥补后期市场风险,中长期投资者可积极关注封闭式基金。

  据晨星分析师厉海强测算,以11月21日收盘价来算,封闭式基金28.44%的平均折价率(排除溢价交易的瑞福进取,以下同)为例,平均到期年限为5.5年,假设期间净值没有变化,到期收益率为39.74%,相当于年化收益率(复利收益率)6.27%,比起降息后五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3.87%的转换复利3.6%高2.67%。

  而国都证券姚小军建议关注那些业绩表现出色,优先选择折价率相对较高的品种如基金裕阳、基金久嘉、基金丰和和基金安顺。

  建议二:保本基金

  交银施罗德投资总监李旭利表示:“所以我们现在推交银保本基金,因为在确保保本周期到期日本金安全的同时,保本基金的稳健性决定了它有利于在震荡行情中保持平稳心态,因此很可能会在该种市场下获得良好表现。”

  之前已结束募集的南方恒元保本基金的相关数据也显示,其募集资金的95%均为个人投资者认购,人均认购额约7.02万份,一举扭转了今年8月份以来新基金募集中机构认购比例高、个人认购比例低的现象。(记者贾肖明)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