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抱团“做市值” 重仓股跑赢大盘

2008年12月09日 09:04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12月份前6个交易日,A股持续放量上攻,可谓势如破竹。期间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1.74%,深圳成指上涨13.07%,基金重仓指数更是大涨14.27%。值得注意的是,一直“袖手旁观”的基金们一改不作为的态度,近几个交易日主动出击大举做多。随着行情性质已经转变为公募基金主导的做市值行情,市场重心得以有效稳定,年底的火爆行情或具有一定持续性。

  在国务院出台金融国九条和汇金全面增仓等消息刺激下,基金在12月份的做多热情被重新激发。根据TOPVIEW数据,11月全月基金总共净卖出沪市A股超过68亿元,其中第三周更是大举减仓近60亿元,不过最后一周基金做空势头回落,净卖出12.6亿元;12月份第一周,基金净买入将近55亿元,态度明显发生改变。12月2日至4日,基金资金连续三天净流入,其中12月4日更创出61.76亿元净流入量,这一数字接近11月基金资金全月净流出量,也创造了今年10月以来的单日最高记录。银行、煤炭、石油、钢铁等板块成为上周基金重点出击的目标。基金“冲锋号”的吹响,对于指数的稳定,无疑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从基金对单只股票的净流入来看,中信证券、宝钢股份、中国人寿、兴业银行、中国联通、平煤股份、招商银行、武钢股份等大盘蓝筹股排名靠前。其中,平煤股份、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等公司股价在近6个交易日累计上涨超过20%,完美实现了基金抱团取暖的最终目标。

  据《证券日报》统计,沪深两市三季度末共有842只股票被基金持有,其中49只被超过20家基金重仓持有,招商银行、贵州茅台、浦发银行、中信证券等更是得到百余家基金的青睐。这些被基金重点持有的股票具有大盘蓝筹的特征,具有足够的赚钱效应,在有效激活市场人气的同时也将承担为基金做足市值的“使命”。

  49只基金重仓股11月28日流通市值为15516.22亿元,12月8日达17542.38亿元,6个交易日流通市值增加2026.16亿元,增幅13.06%,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可见,基金集中持有的股票为A股的强劲上涨做出一定的贡献,且示范效应明显。百余家基金交叉持有的招商银行、贵州茅台、浦发银行、中信证券市值分别增长21.06%、16.89%、23.19%、15.59%,且目前有30余家评级机构纷纷给予其“增持”的评级。

  根据评级机构的综合评级显示,49只基金重仓股仅有2只为“中性”评级,1只“中性*”评级,3只获“增持-”评级,30只获“增持”评级,12只获“增持*”评级;另有金牛能源1只股票为“买入-”评级。总体来看,众多机构对大多数基金抱团取暖的股票给予积极看多的评级,这些股票有望在后市中继续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市场最为中坚力量的证券投资基金,目前已不再充当看客,而是以巨额资金增仓股票。基金有强烈的“做市值”要求,且预计将一直延续到月底,有利于市场的持续稳定。因此,年底反弹行情应该不会很快夭折。(记者 赵学毅)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