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迷你基金”成年终行情主角 部分面临高位建仓

2008年12月12日 10:5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漫画:基金年终“多看少动” 中新社发 宋学海 摄


  与大多数老基金“多看少动”策略不同的是,处于建仓期的“迷你基金”正成为年终行情中的主要参与者。

  决战年终行情

  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发行规模普遍较小,加之三季度的市场震荡,众多规模较小的基金缩水成为“迷你基金”,但这恰恰给此类基金参与年终行情提供了操作优势。由于没有历史仓位包袱,排名压力较小,同时适合灵活操作,一些处于建仓期的“迷你基金”主动出击动力较老基金更为抢眼。

  尽管新老基金一致看空经济趋势,但和老基金“多看少动”策略不同的是,这些处于建仓期的“迷你基金”正成为年终行情中的主要参与者。

  信达澳银精华配置基金经理王战强昨日向《上海证券报》透露,与其他老基金投资策略不同,其掌管的新基金将积极参与“年终行情”。他向记者表示,这只混合型基金目前正处于建仓期,自7月成立以来的基金收益已经达到5%。

  12月加仓 收益良好

  上述新基金积极参与年终行情的出发点并非是相信经济趋势向好。“我们总体认为下一段的经济趋势是向下的,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将进一步恶化。”王战强进一步表示,目前管理的信达澳银精华配置较低,在年终震荡市背景下,基金操作较为灵活,“可以快速买进合适的股票,做到最优配置。”根据三季报数据显示,信达澳银精华配置的基金规模为2.5亿。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最新报告认为,一些 “迷你基金”在12月开始大幅加仓。数据显示,成立于2008年7月,正处于建仓期内的友邦华泰价值成长截至三季报规模为4.06亿。报告认为,从净值的表现推测,该基金大幅加仓的概率很大。11月份,市场大幅反弹,该基金净值反而下跌0.23%,而在12月第一周,该基金大幅超越大盘涨幅,达到11.89%,是在此期间涨幅最大的基金。

  昨日另一接受采访的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旗下掌管的基金规模不大,但仓位已达到中等水平,目前基金收益良好。

  部分面临高位建仓

  尽管上述基金表现抢眼,但一些“迷你基金”参与年终行情时可能面临高位建仓的窘境。今年以来市场深幅下跌,新基金充分利用建仓期的优势,保持低股票仓位,避免了基金净值大幅缩水。但进入11月份后,部分基金仍然习惯性保持着较低的仓位,错失了11月份和12月第一周的行情。

  对此,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由于没有在市场的低位建仓,如果行情延续,受制于建仓截止日及相应仓位的约定,一些在今年6月中下旬和7月初成立的基金可能被迫在相对高位建仓,这有可能对基金的安全性带来挑战。

  以募集规模4.56亿的信诚盛世蓝筹为例,在11月市场反弹时,基金仍保持了较低的仓位,净值仅上涨0.51%,处于180多只股票型基金的倒数第2位。从12月第一周的表现来看,该基金的仓位也较低,期间净值仅增长4.90%,位于同类162位。此外,招商大盘蓝筹、富兰克林国海深化价值、申万巴黎竞争优势低仓位情况也较为明显。(记者 安仲文)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