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债券型基金或将成为今年表现最好的基金

2008年12月17日 15:1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离2008年的结束还有将近十个交易日,如果在剩下的交易时段里,A股行情与债券行情大致保持稳定的话,那么2008年基金业的表现将彻底颠覆2007年的格局:在去年普遍不被投资者看好的债券型基金将成为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基金,而去年最为风光的指数型基金今年则沦为“班副”———以整体涨幅最小位居排行榜最末。

  债基短线正收益

  本栏今次排名可见,在七天的短线排名表上,前十大座席毫不客气地被债券型基金悉数收入囊中,中信稳定双利更是以1.13%的周收益成为冠军。实际上,该基金也是今年以来惟一一只收益率达到两位数的基金———以10.27%的收益率名列所有基金之首。来自和讯网的统计还表明,今年以来,收益为正的总共26只基金全部为债券型基金。其中表现较好的债券型基金为华夏债券、博时稳定价值以及大成债券。这些债基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均超过了9%。

  今年以来跌幅最大的基金有20只跌幅超过57.4%,其中有14只为指数基金,该板块基金今年排名垫底已无悬念,摩根士丹利华鑫行业基金以65.1%的跌幅成为最后一名,紧随其后的是上证红利与华夏的上证50,分别跌去64.7%与62.3%。另一只主动管理的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也相当“水土不服”,以61.9%的跌幅名列倒数榜第五。

  截至上周五,今年成立的次新基金中,有近4成的偏股型基金已经实现了正收益,而次新债基则是全面“丰收”,个别次新债基的半年收益已高达11%。

  次新基金受益底部建仓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今年成立的41只股票型基金中,14只基金净值在面值以上,18只混合型基金中,8只基金净值在面值以上,即实现正收益的基金占比37.3%,好于同期的老基金的表现。渤海证券的章辉表示,从基金公司来看:中邮创业、光大保德信与中欧等基金公司仓位较高,均在80%以上;银河、天治和中信等基金公司仓位较低,均在40%左右。泰信、中信和中海等基金公司加仓意愿明显;而天弘、浦银安盛、诺德等基金公司则大幅减仓。

  封闭式基金跌幅缩小

  上周封闭式基金净值全周平均跌幅为1.62%,与上证指数3.19%的周跌幅和深证成指2.56%的周跌幅相比,明显更胜一筹。基金景宏的净值还略有增长,在老基金中实属难得。基金安顺与安信周跌幅均小于1%,作为同一公司旗下的基金水平较为一致。有3只基金的净值损失幅度大于3%,其中包括国投瑞银瑞福进取,该基金的杠杆化设计导致其变化较大。

  折价率方面,据WIND统计,截至昨日,折价率在30%以上的封基有16只,比上周五收市要多。基金同盛、基金普丰、基金同益位列折价率排行前三甲,分别为33.61%、33.59%、32.28%。此外,上周刚上市的创新债券型基金富国天丰首日上市即遭遇折价2%的命运,到昨日收盘,其折价率仍然高达2.9%。

  QDII终于大涨

  受益于美国股市的反弹,以及人民币兑部分外币的小幅贬值,此前一直表现不佳的上投亚太优势终于担当了一次反弹先锋的角色,一周大涨6.57%;银华与一向较为谨慎的海富通也取得了增长5.1%的好成绩。而前期一向抗跌性最好的交银环球精选涨幅不大,连1%都未到,显示其对后市的看法仍然相当谨慎。

  考虑到QDII基金比一般A股基金要收取更高的管理费,如果管理者只是握有现金而不敢买入股票,实际上也是对持有人的一种不公。有如上证所总经理张育军所言:“投资者首先应当自己控制好投资风险,然后才是委托基金管理公司等专业公司控制风险。”这句话应当成为散户朋友的投资座右铭。 (记者 韩平)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