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票基金今年平均亏损50% 定投者亏损幅度较小

2008年12月17日 15:40 来源:福州晚报 发表评论

  今年中国A股单边暴跌60%以上,偏股型基金也遭了殃,今年之前成立的老基金全部出现亏损,股票型基金平均亏损幅度高达50%。不过债券型基金却迎来了“春天”,受益于降息周期的来临,债券型基金大多实现了正收益,平均收益率约为7%。

  众生相

   每月定投者:一年亏损11%

  家住福州交通路的李小姐在朋友的介绍下,于去年12月份办理了基金定期定额投资业务,她定投的是易方达价值精选股票型基金,每个月投资500元。她当时认为股市上涨行情,股票型基金最易赚钱。截至昨日她共定投了13期,本金共为6500元。没想到随着今年股市大幅单边下跌,至12月15日她的账面显示亏损已达740多元,亏损幅度达11.4%。

  李小姐觉得,自己平时没有闲余时间,对股市也不甚了解,定投倒是个不错的懒人投资方法。现虽然亏损了,但与身边一些朋友今年基金投资亏损四五成相比,她使用定投的方式,摊低成本,因而亏损幅度不算大,远低于同期大盘超过60%的跌幅。她表示,自己对未来中国经济仍充满信心,会继续坚持定投计划,今后如果手头比较宽裕,她会加大定投金额。

  持有一年者:一年亏损51%

  与李小姐相比,陈先生则是一次性买入基金。去年10月份他在原有其他基金的基础上另外认购了2万元南方隆元股票型基金,准备长期投资,因而他选择了后端收费模式。至今年12月15日,南方隆元单位净值为0.484元,陈先生的基金市值缩水为9680元,也就是说2万元的投资,亏损率达到51.6%。

  陈先生说,去年12月31日该基金单位净值为1.054元。如从今年年初至12月15日,基金单位净值下跌幅度则达54.07%。“与今年沪指下跌60%以上的幅度相比,购买的基金还是战胜了指数。”陈先生说,“这笔钱我一时没用,我会继续长期持有。”

  点评

    股票基金亏最多

  受今年股市单边大跌影响,今年以前成立运作的偏股型基金全部出现亏损。截至12月15日,华夏大盘精选和泰达荷银合丰成长两只偏股型基金还在激烈争夺今年的冠军宝座,不过两基金年初至今亏损幅度均超过了32%。

  昨日记者通过天天基金网基金排行查询发现,按该系统的界定,年初前已成立运作的股票型基金共有119只,其中亏损幅度不到50%的有49只,亏损50%至60%的有58只,亏损60%以上的有12只,其中一只指数型基金亏损幅度最大,高于同期沪指跌幅,达到64.67%。

  此外,根据该网站的系统显示,在混合型基金(包括保本基金)排名中,年初前已成立运作的混合型基金共有117只,业绩最好的一只是宝石动力保本基金,亏损幅度为3.41%,亏损幅度最大的一只混合型基金亏损幅度为65.07%。

  海通证券福州营业部分析师傅宁辉介绍说,年初至今老股票型基金平均亏损幅度约为50%,混合型基金平均亏损幅度约为40%。

  次新基金可圈可点

  不过今年以来发行成立的次新基金业绩还是可圈可点。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12日(上周五),今年成立的41只股票型基金中,14只基金实现正收益;18只混合型基金中,8只基金也实现了正收益。整体来看,今年成立的偏股基金中,实现正收益的基金占比37.29%。

  今年7月以后成立的偏股型基金表现更好,超半数实现了正收益,平均收益率超过2.5%。专家指出,这是因为与大多数老基

  金目前采取的“多看少动”策略不同,眼下处于建仓期的次新基金规模较小、没有历史仓位包袱、排名压力较小,适合灵活操作,因此主动出击,抓住了近期的反弹行情,赢得了不错的收益。例如9月底成立的华商盛世成长基金,成立不足3个月的时间内,净值增长就超过4.3%。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之一梁永强总结说,次新基金能利用建仓期,灵活调整仓位,抓住了重点板块,把握住了市场变化的节奏,并根据市场状况适时调整,因此历时一个多月的反弹行情的赢家并不是老基金,而是正处于建仓期和建仓期行将结束的次新基金。

  债券基金一枝独秀

  与偏股型基金相比,今年债券型基金则成为市场的“明星”。特别是随着下半年的4次大幅降息,债券型基金下半年净值增长明显。

  海通证券的傅宁辉说,债券型基金今年平均收益率约为7%左右,有的债券型基金不到一年收益率就超过了10%。此外受降息影响,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也跟着提升,年平均收益率约为3.3%左右,超过了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

  昨日记者通过天天基金网基金排行查询发现,年初就已成立运作的债券型基金共有31只,净值增长率最好的一只达到13.41%,超过10%的有6只,在5%至10%之间的有14只。不过也有6只增强型债券型基金,即可以一定比例(通常是不高于20%)投资股票的债券型基金出现负增长,最大的一只亏损幅度达22.90%。

  展望

    大胆者可加大股基投资

  在榕建行金龙支行理财师吴小姐表示,今年股票型基金净值缩水比较厉害,债券型基金及货币型基金在下半年呈现较高收益主要受降息影响,以及证券市场持续低迷引发大量资金进入债市避险所致。明年债券型基金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但她建议,投资者结合目前点位,适当时可购入部分股票型基金长期投资。

  海通证券傅宁辉说,有别于今年单边下跌行情,明年股市可能呈震荡行情,在此情形下投资者可适当加大偏股型基金的投资力度,稳健者可采取定期定额投资的方法。债券型基金中长期投资机会不大,货币型基金则可作为一个短期避险工具。 (杨剑峰 王仕能)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