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0家中国公司受累麦道夫基金

2008年12月22日 14:11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纳斯达克前主席麦道夫(Bernard Madoff)诈骗案件正慢慢抽丝剥茧,除了投资者受害之外,被其基金投资的上市公司也难免受其牵连。所幸从上周市场表现来看,有关中国概念股并未受到重大冲击。不过有市场人士提醒,一旦基金清盘,其股票资产将面临被抛售的危险。

  麦道夫偏好概念股

  据记者了解,麦道夫基金投资的中国公司主要包括中国亚信集团(ASIA.US)、华视传媒(VISN.US)、携程ADR(CTRP.US)、艺龙网(LONG.US)、中国医疗技术公司(CMED.US)、海南金盘电气(JST.US)、北京宇信易诚(YTEC.US)、易居中国(EJ.US)、中国安防技术(CSR.US)以及香港的南泰科技。

  在麦道夫投资的这十家中国公司中,投资的金额都不是很大。投资额最多的是华视传媒,共计58万美元,其次是艺龙网,52.2万美元,最少的是中国安防技术,仅14.7万美元。

  根据2008年9月统计的公司市值,麦道夫基金投资在华视传媒总市值中占比最大,达到1.62%,而在携程和中国安防技术的资金占比仅为0.12%。麦道夫投资的十只中国股票,以高科技股为主,10只股票总投资额达371.3万美元。

  综观这几个中国公司在资本市场最近一周的表现,涨跌互现,差异比较明显。

  华视传媒上周周四实现反弹,达到5.74美元的峰值,但是相对于52周以来的最高值25.6美元,股价已经跌去了77.6%。易居中国上周周二以前,一度在7.0美元附近徘徊,在周三周四放量大涨,周四达到8.72美元的盘中峰值,整周上涨达14.46%。

  其中,海南金盘电气走势受大盘影响最为明显。前周周五至上周周二,股价没有明显变化,一直在17.5美元附近徘徊。周四美股大盘大幅下跌,公司股价急挫至15.5美元的谷值,收于15.86美元,略高于52周最低值13.28美元,整周下跌11.05%。

  清盘存在抛售风险

  “如果基金清盘,股票资产会面临被抛售的危险。”一位熟悉基金的人士告诉记者。现阶段,股价在低位运行,如果现在抛售股票,投资者能收回的资金有限。

  “他们投资的中国股票的金额较小,即使抛售,影响也不大。”上述人士表示。

  至记者发稿时,北京时间12月19日上午发布的最新消息,伯纳德-麦道夫(Bernard Madoff)同意法院冻结其纽约公司资产并指派接管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诉讼听证会被取消。此前,许多投资人已提起集体诉讼。

  洛杉矶法律事务所Kessler & Kessler律师沃伦?凯斯勒(Warren Kessler)表示:“麦道夫欺诈案将带来又一次相当于联邦政府拯救计划的行动,财政部有可能将采取退税措施。”他表示,至少那些在麦道夫公司中进行投资的个人将因此挽回部分损失。

  亚洲银行受损不大

  在麦道夫诈骗案中,最大的受害人莫过于欧美的金融机构。

  据英国《金融时报》15日报道,与麦道夫事件相关的大型金融机构报告,其潜在损失达到100亿美元,在汇丰银行证实可能损失至多10亿美元后,苏格兰皇家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和西班牙桑坦德银行等都成为麦道夫欺诈案的受害者。

  而据瑞士《时报》报道,瑞士金融业很有可能将是最大的受害者,亏损额可能超过50亿瑞郎,其中绝大多数都是私人银行和对冲基金。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埃利?威瑟尔创立的人道基金会也不幸列入名单中。

  相对于欧美众多的受害者,亚洲金融机构所受影响有限。

  在日本,12月15日,最大券商野村证券(Nomura Holdings Inc.)宣布,该公司与麦道夫有关的投资达275亿日元(约3.02亿美元)。就在其后一天,青空银行发布公告表示,该行与麦道夫有关的间接投资总计约124亿日元(约1.37亿美元)。

  青空银行公告表示,麦道夫案件目前正在调查中,还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该事件对银行的资本不会造成太大冲击,对银行的财务状况影响有限。消息发布的当天,青空银行股价骤跌5.15%至92日元。

  与此同时,韩国多家金融机构宣布,可能因麦道夫证券欺诈蒙受损失,潜在损失总额仍在评估中。根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超过10家韩国资产管理企业把钱投给费尔菲尔德?森特里避险基金,因而成为麦道夫旗下基金的间接客户。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截至15日上午,韩国4家主要资产管理企业确认损失共计4200万美元。

  而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15日表示,该行没有涉及麦道夫的投资。 (记者 徐清/文)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