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调查显示:近两成基民熊市仍赚钱

2008年12月26日 08: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尽管超过五成的被调查者认为自己炒股的收益高过买基金,但本次投资者调查显示,熊市中基民的收益好过股民,近两成基民今年取得正收益,这一比例比赚钱的股民多了7个百分点。

  基民赚钱靠债基

  本次投资者调查显示,12.04%的被调查者今年投资基金取得了10%以内的正收益,另有6.91%的基民收益超过10%。而在接受调查的股民中,只有合计11.99%的人取得正收益。

  而以债券基金为代表的固定收益类基金在熊市中大放异彩,恐怕是基民赚钱最主要的原因。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12月24日,25只债券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达6.83%。收益最高的交银施罗德增利债券基金尽管今年刚成立,已经为持有人赚取了13.23%的收益。而作为现金管理工具的货币市场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也超过了3%。

  在股市跌幅接近70%的情况下,仍有近两成基民取得正收益,这验证了组合投资的重要性。事实上,监管层、基金公司、代销机构在今年都着重引导投资者投资债券基金。WIND统计显示,今年已发行35只债券基金,而前三年总共只发行了12只。债券基金的迅速扩容,为投资者分散股市风险、进行组合投资提供了条件。

  基民损失少于股民

  面对今年股市的系统性风险,尽管有超过八成的基民投资基金出现亏损,但与被调查的股民相比,损失程度明显较小。

  调查显示,只有不到4%的基民今年亏损幅度超过70%,而在股民中,这一比例超过了22%。基民的损失幅度主要集中在30%-70%这一档,这和今年股票方向基金的净值表现相当吻合。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2月24日,股票型、混合型、平衡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0.03%、-49.16%和-42.12%,而且三类基金中净值损失基本在30%到70%之间。

  总体而言,尽管市场对基金今年的投资操作颇有非议,但公募基金的目标是追求相对收益,今年大部分基金也战胜了上证综指。从这个角度看,投资股票方向基金的投资者尽管也有损失,但损失相对可控。

  基民走向成熟

  从调查结果来看,“基龄”较长的基民尚在少数,只有8.62%的被调查者投资基金在三年以上。但投资基金在一到三年的基民较去年的调查有所增加,达到34.36%,这其中的原因可能是股市下跌“套牢”了大部分去年入市的基民。不过,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基民打算对基金长期持有(超过一年),而且超过七成的基民购买基金主要是为了“长期持有获取资产增值收益”或“等待分红”,说明基民对基金的认识正走向成熟。

  经过一年的煎熬,基民对明年投资基金的预期仍充满希望,仅有25%的被调查者认为明年将继续亏损。当然,大部分基民对明年的“收成”比较谨慎,35.39%的被调查者认为明年的收益在10%以内。

  这也在被调查者青睐的基金类型中得到印证,半数基民明年最想投资的基金品种是偏股型基金或平衡型基金,选择偏债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的被调查者不到两成。

  通过调查可以看出,和去年一样,基金公司的品牌和基金的过往业绩仍是投资者选择基金时最看重的两项因素,基金经理的能力也是投资者考虑的因素,而只有8.6%的被调查者最看重基金净值高低。

  经历了牛熊转换的考验,基金投资者越来越成熟,2007年曾推动基金业管理规模迅速膨胀的“一元基金”概念或许再也无法成为基金公司持续营销的灵丹妙药。(记者 余喆)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