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611亿公司债排队待发 中小券商分羹不易

2008年12月26日 08:4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中小券商分食公司债承销市场不易

  记者日前获悉,截至12月中旬,排队待发的公司债规模已达到1611亿元,明年公司债扩容无疑。除发债人外,虎视眈眈的还有具备承销资格的中小券商。但业内认为,中小券商想在激烈的公司债承销市场中分一杯羹不易。

  权威部门的数据显示,2009年公司债发行规模将比2008年大幅提升,截至12月中旬,共有39家公司的公司债排队待发,规模共计1611亿元,是今年年内已发行288亿元公司债规模的5.6倍。其中,23家已通过证监会相关部门审核,将会在明年陆续拿到批文,拟发行规模在1243亿元;16家尚未过会,拟发行规模为368亿元。

  庞大的规模将给券商带来可观的利润,吸引了断炊IPO承销的券商纷纷转战债券承销市场。此前,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电信、大秦铁路等蓝筹上市公司抛出了巨额发行大单,吸引了十几家券商激烈争夺主承销商资格,但超过千亿规模公司债的主承销资格仅被中信、中金、中银国际等少数几家大券商摘得,部分中型券商只能无功而返,小型券商更是无从涉足。

  从2008年的情况看,中小券商2009年分羹债券承销市场也不容乐观。海通证券分析师谢盐分析说,由于中信、中金、中银国际等券商具有银行背景,在银行间市场又有良好信用记录,它们在公司债承销上的优势不言而喻。大券商由于定价优势和销售渠道的畅通,更容易获得蓝筹品种的承销资格,这也将造成大券商承销风险小的公司债,小券商承销风险大的公司债的格局。

  “如果定价不合理,销售渠道不畅,明年滞销和包销的风险会很大。”某中型创新类券商债券承销部负责人表示,由于主承销“分蛋糕”困难、副承销收入又十分有限,目前公司并不打算参与公司债承销市场的竞争。

  部分中小券商已另作打算。一些中小券商表示,明年的公司债承销环境对中小券商来说将越来越困难,相对承销获得的收益,利用债券牛市做自营可能“更有价值”。

  据谢盐估算,券商承销公司债获得的总收入大约在发行规模的0.3%左右,1611亿元公司债的发行费用约4.8亿元。而部分中型券商在今年的债市行情里,已经收获了过亿元的自营业绩。(记者 马婧妤)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