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9年投基完全手册:股基首选成长基金

2008年12月30日 09: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2008年,曾迷信基金安全的基民感受到了市场的系统性风险给自己带来的切肤之痛。但是,投资仍要继续。笔者认为,2009年基金投资需要做到“三心”:用心、小心、开心。不过,如何能选到适合自己的基金却绝非易事。笔者在此为投资者梳理出股基、封基、货基、指基、QDII等多个基金品种的投资机会,并为不同类型的投资者提供合适的投资组合。

  股基:首选能力强的成长基金

  投资者可在年初逢低逐步增加选股选时能力强、股票配置比重较高、行业配置符合市场热点的权益类基金的配置比重,减少固定收益类基金配置比重。考虑到基金的交易费用和效率,建议此种阶段性操作不宜过于频繁,以中期投资为宜。

  基民选择股基最重要的标准是关注基金的历史仓位:在一个弱平衡市中,太高的仓位或将给基金的业绩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只有在适中的仓位下,优秀选股能力或能抵消仓位的负面影响,从而获取正收益。但由于股票混合型基金很少进行择时操作,因此基金的历史仓位就成为2009年选择混合型基金的重要参考。其次是选择投资风格为成长型的基金。历史经验表明,成长型基金在筑底市和下跌市中表现较为突出,而且稳定的投资风格会给基金带来较好的回报。

  封基:宜在市场回暖中买入

  当大盘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处于35%时,折价率就已进入合理价值投资区域,如果到达38%则较为安全。从目前折价率水平来看,还有一定的下跌空间,因此建议投资者可在市场回暖过程中再买入封基。一方面是因为封基折价率的变化通常比较慢,即使基金净值走高,折价率也不会立即大幅缩小;另一方面,因为如果市场进一步下跌,即使折价率回归,其收益也会被净值的下跌所吞噬。

  2009年封基的整体折价率将在25%-35%,长期投资获得绝对收益的机会比2008年增加,波段投资是具有选时能力投资者获得绝对收益的较好选择。参考封基的折价率、年末分红预期,建议关注如下封基:基金汉盛、裕阳、安信、兴华、安顺、天元和基金科瑞,重点关注基金金盛和基金天华。这两只封基在2008年下半年折价率在8%-15%区间。随着摘牌的临近,如果股市向好,其折价率仍有下降空间,投资者可以关注由净值上升、折价率下降合力推动的市场价格上升的阶段性机会。另外,这两只基金进入封转开程序前后,如果折价率较高、股市向好可持有享受复牌时出现的套利机会。

  债基:重点关注纯债基

  2009年债市趋势向好,但整体涨幅可能低于2008年,企业债和可转债规模将会出现扩容,个券的选择将会带来一定机会。综合来看,债券品种的配置能力以及偏债基金的选股能力,将是2009年挑选债基的重要标准。

  央行连续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并且仍有较大的调整空间,将会使得更多的资金进入债市;随着央票发行规模进一步降低释放出的流动性也将形成对债市的支持,所以债市将进入慢牛震荡攀升的行情。长期国债和高等级信用产品相对安全性较高。纯债型基金将继续享受来自于债市的收益。同时,如果股市走出阶段性行情,IPO发行重启,对参与新股发行的纯债型基金收益率将贡献正收益。

  专家建议,对于追求中低风险和固定收益的长期投资者,纯债基金在2009年仍是较好的投资品种。由于2009年A股市场预计将呈现弱平衡市状态,偏债基金的业绩或将出现较大的分化,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可适当精选选股能力好的偏债基金。据了解,偏债基金2008年以来股票配置比重不断下降,受股市影响逐步减小。从基金2008年三季度股票配置比重来看,只有南方宝元债券、国投瑞银融华债券还保持了较高的比重。2009年股市出现阶段性反弹的话,它们是直接的受益者。

  指基:把握波段操作机会

  在市场震荡较大时,投资者可利用指数基金特别是交易成本低廉的ETF基金适当进行一定的波段操作。另外,在国家积极财政政策持续出台的背景下,股市“政策性行情”依然值得期待。因此,建议关注华夏中小板ETF、融通深证100、易方达深证100ETF等等。

  重点关注富国天鼎。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报告显示,随着2008年10月以来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新规的实施,未来上市公司的分红率将会有实质性提高,因此对于致力于追踪两市高红利股票的富国天鼎基金而言,是重大利好。据统计,富国天鼎追踪的中证红利指数100只样本公司2007年分红总额占当年A股分红总额比例的32%;平均每股分红0.25元,是全部A股平均水平的4.1倍。

  货基:活期储蓄的最佳替代品

  大幅降息后货币基金是活期储蓄的最佳替代品。2009年债市虽然仍将运行在牛市格局中,但上升空间已不大。受到股市低迷影响,2009年大规模IPO的可能性也不大,货币基金收益将呈现下降趋势。如果2009年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仍能保持高于3个月定期存款,其收益率将为活期存款利率的4-6倍。货币基金具有无交易费用,申购赎回期限短(T+1)的特点,是投资者进行短期流动性管理的良好工具。

  为了降低货币基金收益随降息下降的速度,投资者可适当关注那些久期较长的老货币基金,因为降息后所有货币市场工具的收益率都会下降,新买入的券种利息收益较低,而降息前买入的券种利息收入相对较高,而久期长的货币基金可适当降低买入新券种的速度而享受更长时间的高利息。

  QDII基金:期待投资机会

  随着以美国为代表的受金融市场动荡影响较大的国家救市政策的不断实施,国际金融市场或将出现阶段性稳定。QDII基金自成立以来历经磨砺,基金管理能力也得到了一定的锻炼。当经过各国政府的努力,国际金融市场出现明显转机时,QDII基金也可成为投资者在资产配置中的一个阶段性选择品种,配置比重不超过总资产的10%。建议关注2007年发行的华夏全球精选基金、南方全球精选基金。

  权益类资产和固定收益类型资产各半的配置比较适合稳健型投资者。权益类资产以配置选股选时能力强、具有长期稳定获利能力的混合型基金为主,固定收益类型基金以纯债型基金为主,货币市场型基金为辅。以混合型基金上限95%、下限35%为例,组合整体资产配置中股票上限为47.5%、下限为17.5%。组合整体资产配置类似于一个风格积极的偏债型基金。

  积极型投资者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重可提高到65%,基金选择方面同样是选股选时能力并重和具有长期稳定获利能力、固定收益类型资产可配置35%的纯债型基金。组合中建议股票型基金30%、混合型基金35%、纯债型基金35%。以股票型基金上限95%、下限60%,混合型基金上限95%、下限35%为例,整体资产配置中股票上限为61.75%、下限为30.25%。整体资产配置类似于一个风格保守的混合型基金。(邓超义)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