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基金业绩排行揭晓 债券、货币基金成最大赢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08基金业绩排行揭晓 债券、货币基金成最大赢家
2009年01月05日 08: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泰达荷银成长、华夏大盘精选、金鹰中小盘精选分列股票型基金前三位

  2008年各类型基金的年终排名终于揭晓。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泰达荷银成长基金、长城久恒基金、华夏回报基金、申万巴黎盛利配置基金、中信稳定双利债券基金、基金丰和分别位居各类型基金的排名前茅。

  统计显示,除债券基金及货币基金外,所有类型的开放式基金都为负收益,所以基金类型才是决定年度收益的关键所在。按银河证券的分类,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年收益率为-50.63%,指数型基金的平均年收益率为-62.60%,混合偏股基金为-49.75%,混合平衡基金为-42.75%,甚至连混合偏债基金的平均收益也下跌了24.82%。然而,受益于债市的走强,债券型基金年内的平均收益率则达到了6.52%。

  偏股型基金:全盘皆负

  由股票型基金、各类混合型基金及封闭式基金组成的偏股型基金,可谓是全盘皆输。

  在股票型基金中,泰达荷银成长以年收益-31.61%名列第一。华夏大盘精选以年收益-34.88%排名第二,金鹰中小盘精选以年收益-35.03%名列第三。另外,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华夏复兴、鹏华行业成长、嘉实理财通增长、泰达荷银周期、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嘉实成长收益进入前十名。

  指数型基金中,华夏中小板股票ETF、银华-道琼斯88及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以-52.61%、-54.02%和-60.62%的年内收益排在了前三位,受累于A股市场的单边下跌,指数型基金无疑是2008年基金中最大的输家。

  混合偏股型基金中,长城久恒、华夏红利和国投瑞银景气行业进入前三。年收益率水平从-34.96%到-39.33%不等。混合平衡型基金中,华夏回报、博时平衡配置及招商安泰平衡位列前三名。年收益率水平从-24.53%到-27.26%不等。

  封闭式基金中,基金丰和以年收益-37.51%位列第一,基金兴华-37.54%排名第二,基金安顺-38.13%排名第三。统计显示,也仅有这三只封基的年内跌幅小于40%,而其余封基的跌幅均超过了40%。国投瑞银瑞福进取的参考净值年内跌幅达到了75.71%。

  债券、货币基金:最大赢家

  在债券型基金、货币基金这些以债券投资为重点的基金,年内均为正收益,成了2008年基金中的最大赢家。而混和基金中的偏债型,由于配置了相对较高的股票比例,年内收益则都为负。

  债券型基金中,中信稳定双利债基、国泰金龙债基、华夏债券基金位列前三名,基金收益从11.47%到12.72%不等。在这些基金的投资收益中,债券投资的收益显然贡献良多。

  混合偏债型基金中,申万巴黎盛利配置基金以-8.80%年收益排在了第一位。值得注意的是,混合偏债型基金中第一名与最后一名的年收益差距达到了惊人的43.19%,是所有类型基金中,业绩差距最大的一类。

  货币型基金中,中信现金优势以4.6793%的年收益率排在了货币市场A级的第一位,而海富通货币(B级)则以4.3554%的年收益排在了货币市场B级的第一位。

  总体来看,债券基金今年的收益大都受益于债市的走强,这与2007年主要得益于股票收益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保本型基金:差强人意

  保本型基金年内的表现,也因A股市场的下跌而失色,三只保本型基金均为负收益。

  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金元比联宝石动力保本基金年内收益为-3.07%,银华保本增值(二期)为-5.66%,而南方避险增值年内收益为-20.38%。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年内成立的两只保本型基金则都为正收益,其中,国泰金鹿保本(二期)收益为5.10%,南方恒元保本为1.80%。

  总体看,债券投资的力度成为各保本基金收益水平差距的主要来源。根据三季报,金元比联宝石动力的债券投资占比达到了94.19%,股票投资占比仅为0.65%,所以跌幅较小;而南方避险增值股票投资占比达到了10.13%,债券投资占比为83.76%。(记者 徐婧婧)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