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通知客户就开始收费 6元电话银行年费引发争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未通知客户就开始收费 6元电话银行年费引发争议
2009年01月05日 08: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看到存折上“电年”这个条目,并且工行以该条目收取了6元钱,上海的张女士有点摸不着头脑。咨询工行上海地区客服热线后,张女士被告知,她已经开通了电话银行业务。从2008年12月开始,工行上海分行会对2007年12月31日前开通电话银行业务的客户收取12元/年的年费,如果通过电话开通这项业务,则收取6元/年。

  新华财经副总裁兼资信评级及研究负责人陈松兴指出,从台湾等地的经验看,只有市场份额达到一定比例时,银行才能够也敢于对某项业务定价、收费。但银行和客户之间是合同关系,对某项业务重新收费是变更合同内容的行为,如果银行单方宣布收费又无法提供原始合同条款,就开始收费,在法律程序上有瑕疵。

  突如其来的收费

  虽然身为金融界人士,张女士也是拨打了工行上海地区95588热线之后才明白,“电年”是电话银行年费的简称,但她实在想不起自己什么时候开通了工行的电话银行业务。客服人员回答,工行只对注册客户收费,绝对不会乱收,带好身份证、存折,可以到工行营业网点查询何时开通了电话银行。

  于是,张女士来到工行在浦东的一家营业厅,柜台人员告诉张女士,只要她通过电话银行办理过业务,就自动开通了电话银行,但并没有替张女士查询。

  张女士不甘心,重新拨打95588。客服人员称柜台人员有误解,电话银行注册需要专门办理。只要在2007年12月31日之前开通,2008年12月份就要开始收费,同一身份证下账户只收一次年费,如果是白金卡、理财金账户的贵宾客户则暂不收费。而且工行已经通过电台等方式告知过客户电话银行要收费了。客服仍让张女士去柜台查询什么时候注册了电话银行。

  张女士越发不理解,她拥有工行理财金账户,为什么还要被收费呢?在另一家工行营业厅,理财柜台的工作人员查询过之后说,查不到她何时开通电话银行的,系统只显示已经开通,如果想进一步查询可以拨打95588。由于张女士不是用理财金账户申请的电话银行,所以还是要收费。张女士再想申辩时,工作人员把手一挥,示意她不要再说了。

  张女士上网查询才知道,电话银行注册客户可以享受账户管理等金融业务。“但我除了电话挂失外,从来没有通过工行电话银行办理过上述业务呀。”张女士觉得自己没处说理。

  意在增加中间业务收入

  可能有不少工行客户像张女士这样糊里糊涂成了电话银行注册客户。“我能做的就是马上注销。”张女士有点生气。

  新华财经副总裁兼资信评级及研究负责人陈松兴表示,工行在上海地区对电话银行收费的大背景是各家银行预见到2009年将面临利润增长压力。像收取电话银行年费这样的做法,无疑是银行创造手续费收入,从而增加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有效途径。“但前提是,收费银行必须处于市场的领导地位,像工行、中行、建行这样。”

  据透露,工行在上海地区的电话银行注册客户超过300万,是沪上该业务客户人数最多的银行。收费后,仅这一项业务就能为工行增加上千万的收入。

  但业内人士对工行的收费行为颇有微词。他认为,银行和客户间是合同关系,从之前的不收费到目前的收费,已经更改了合同内容,需要双方同意才能生效,而不是在银行无法提供原始合同的情况下,单方面公示就可以执行。

  对上述看法,陈松兴表示赞同。“在国外,借记卡也有对账单。哪怕是市场上最大的银行宣布要收费,都会提前通过账单告知客户,起码让客户有取消业务的机会。”陈松兴说。

  尽管理财柜台人员告诉张女士,她的电话银行年费已经扣过,她可以一直用到2009年12月底,但张女士还是立即注销了电话银行,“我搞不清他们怎么计算的,什么时候又会收费。”(高改芳)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