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基金投资攻略:上半年看债基 下半年看股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牛年基金投资攻略:上半年看债基 下半年看股基
2009年01月05日 10:4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2008年基金座次排定:泰达荷银成长(-31.61%)、华夏大盘精选(-34.88%);金鹰中小盘精选(-35.03%)位列股票型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三甲。而列入银河证券统计口径的25只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则超过了6%。

  牛年伊始,投资者又该如何选择决定基金配置,决胜于全年呢?本报特别约请三位业内专业人士从三个角度来展望2009年的基金投资。

  同时,延续2008年近三万亿发售量的井喷,银行理财仍是2009年的投资主题之一。

  -券商看市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监张剑辉:

  上半年看债基下半年看股基

  2009年股市谨慎乐观

  对于今年的基金投资策略,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监张剑辉表示,总体看来,他认为今年基金投资策略应该分上下半年来看,上半年债券基金相对乐观,下半年则可以提高股票基金的配置比例。

  张剑辉建议,偏股票型基金投资总体采取谨慎基调,侧重选择风险水平适中产品或者构建中等风险组合。下半年随着积极政策实施效果显现、企业库存消化下盈利改观,A股市场环境或有好转,投资者也可以采取“前低后高”的风险控制策略,包括采取定期定投操作模式。

  张剑辉认为,在企业利润波动、积极政策落实及进一步出台、主题事件丰富的背景下,市场在反复寻底、艰难复苏的同时,股指预期呈现出“总体宽幅、阶段频繁”震荡的特征,且市场局部主题热点并不缺乏,蕴含丰富的结构性投资机会。纷繁复杂的市场环境将给管理人施展自身能力、特长的空间,同时也是考验管理人能力的时刻,今年偏股票型基金间业绩分化或将明显。

  债基上半年还有机会

  张剑辉表示,由于债市今年上半年环境相对乐观,此阶段稳健操作的纯债券型基金预期年收益率可达到5%±2%。下半年随着债券市场风险的加大,稳健操作的纯债券型基金虽仍有可能维持绝对收益,但将跟随债市逐步进入低收益状态。建议侧重选择投资中/中短期限品种、及重点投资高信用等级信用类债券的纯债券型基金,在把握降息节奏的基础上积极操作。

  “浮动盈余”使得货币基金阶段收益有望在1—3个月内维持较高水平,但在市场短期利率维持低水平以及增量资金摊薄作用下,货币基金收益率将呈现明显下移趋势,不排除阶段性降至历史低位(1.3%—1.5%)可能,预期货币基金今年全年收益率水平在2.0%±0.5%左右。(记者贾肖明)

  -基金看市 上投摩根基金总经理王鸿嫔:

  基金业绩将分化定投应对震荡市

  日前,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在广州举行了该公司至今的第1000场投资交流会。其间,长期致力于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公司总经理王鸿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估计仍是振荡市,波段的振幅可能会比较大,基金之间业绩也将分化。她建议,在经历了去年的单边下跌之后,投资者可以为下一轮牛市布局,但仍需坚持分散投资,做好股债搭配;如果觉得震荡市难以把握的话,定投仍是较好选择。

  今年单边市可能性小

  记者:2007年股票基金给大家带来了希望,2008年却又带来了痛苦,您觉得2009年,股票基金还有机会么?

  王鸿嫔:这两年状况是比较极端的,2007年是单边上涨,2008年是单边下跌,所以单边上涨或者单边下跌的市场都不好做。2007年大涨,基金都在赚钱,差别是赚多赚少,2008年大跌,基金都在亏钱,差别还是亏多亏少的问题。但我认为2009年将会是一个震荡波动市,从指数看的话,很可能一年下来白忙一场,所以选股能力变得很重要,基金业绩差距会拉大。因此今年将是最能考验基金经理真功夫的一年,竞争力差的基金会继续亏损,而市场判断正确、择股能力强的基金将会获得正收益。

  记者:去年下半年债券基金很火爆,您认为2009年投资者应该重点关注股基还是债基?

  王鸿嫔:在政府增加开支同时采取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持下,可能最迟2011年就会重新出现通胀,所以2009年就要为下一个多头市场布局。但是,今年的投资策略依然是要分散投资,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采取三分法来投资(即股票、股基占三成,债券、债基占三成,货基、现金占三成),积极一点的可以采取5/5(即股票、股基占五成,债券、现金等合计占五成)来配置资产。另外,今年波段也比较难把握,采取定投是较好的方式。

  记者:最近中小盘股票走势明显强于大盘蓝筹股,而上投摩根正在发行一只中小盘股票型基金,是否意味着公司今年更为看好小盘股?

  王鸿嫔:我们并没有刻意挑选发新基金的时段,但今年A股的大调整使不少具备良好成长性的中小盘股票酝酿长期投资机会。当市场回归理性,在结构性机会的市场反弹过程中,中小盘股票的操作空间往往更大。另外,中小盘和中小板概念不一样,它的范畴要比中小板宽泛得多,选择范围非常大,对选股能力要求更高。我要提醒投资者的是,中小盘基金是上投公司产品中风险最高的一个,投资者要投资这个基金需要有足够的风险承受能力。对普通投资者来说,为分散风险,可以采用定投的方式购买基金。(记者贾肖明)

  -独立机构分析

  谨慎为先适度灵活

  江赛春(作者系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

  在经历2008年的惨重损失,2009年应如何把握基金投资的方向呢?基金投资是否能否极泰来,重新转入获益轨道?一句话概括,2009年将是调整方向、休养生息之时,可以寄望少量收益,但还未到收获时。因此,谨慎为先,适度灵活将是2009年把握基金配置的主导思路。

  偏股基金还是偏债基金?

  决定2009年基金投资的配置方向是偏股还是偏债,其前提当然是对股市和债市的大势判断。对股市而言,2008年的巨幅下跌已经反映了相当悲观的预期,2009年不可能变得更糟。从经济的角度看,2009年上半年下滑是确定的,目前普遍的预期是下半年经济有可能见底回升。但这一判断目前并不确定,作为普通投资者应保持一分谨慎。

  对于偏股基金来说,2009年将是机会和风险并存的一年,也是更加考验基金投资能力的一年。偏股基金之间的分化将会更加明显,优质偏股基金可能已经能够带来收益预期,但投资能力较弱的基金仍然有较大的风险。

  目前来看,对于债市的预期也和股市类似,上半年债市环境向好比较确定,之后是否会发生逆转则有待观察。至少在未来半年内,债券基金仍然是可以安心投资的安全基金品种,仍然能够获得确定性比较高的正收益。按年收益率计算,债券基金可以有3%—7%的收益预期。

  如果2009年股市出现比较明显的阶段性行情,例如下跌之后的全面反弹,那么交易型的基金品种最适合于波段操作的积极投资者。这主要是指ETF和可交易的指数基金LOF。2008年股市下跌末期反弹时格局,在2009年仍有可能重现。

  择时问题:提前还是延后?

  关于股债配置,还有一种常见的说法是,股市复苏将提前经济复苏3—6个月时间,因此可以提前布局股票或偏股基金。这种说法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是正确的,因为机构的资金庞大,往往需要对趋势作出提前判断。

  但对于大多数散户基民而言,则无需承担风险去把握股市提前见底的时间。一是如之前所说,是否下半年经济真的能转折、复苏并不确定,提前抄底仍然有风险;二是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如果股市果真出现趋势性的复苏,那么及时转变配置也完全来得及。对于大多数基民来说,无需提前把握趋势的变化;宁可在趋势转换发生后再做出更安全的配置调整。从收益和风险匹配的角度来看,这是更为令人放心的。

  我们的建议是,积极型投资者,偏股基金配置比例可在50%—80%的范围内波动;稳健型投资者,偏股基金配置比例在30%—40%之间;而保守型投资者,则偏股基金配置比例不超过3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