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重仓股新年反弹不足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重仓股新年反弹不足2%
2009年01月09日 09: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新年伊始,证券市场欣喜地出现了开门红,虽然近两日股指出现了回调,不过上证指数近四日依然上涨了3.15%。而基金重仓股则延续了2008年岁末的低迷,近期反弹乏力,A股市值合计增幅仅为1.92%。

  重仓大盘股拖累股指

  昨日,受国际市场低迷,以及对即将出台经济数据出现担忧等因素的影响,上证指数下跌2.38%,其中基金重仓大盘股明显拉低股指。A股市值排名前10位的股票中,仅中国石化跌幅小于2%。

  而从近期表现来看,进入2009年,在政策暖风的吹拂下,拉动内需受益股票和绩优股的股价均出现了反弹,而基金重仓持有的股票则表现不佳。统计显示,2008年三季度基金持股超过5000万股的股票共有92只,这些重仓股A股市值由年初的7.28万亿元,增长至昨日的7.42万亿元,市值增幅仅为1.92%,低于上证指数涨幅1.23个百分点。

  在这些重仓股中,基金集中持有的大盘股表现更弱。在基金持股数量前25只股票中,17只股票1月以来涨幅低于上证指数,也就是说近七成的基金重仓大盘股走势弱于市场平均水平。其中,苏宁电器、中国联通、建设银行、中国南车和中国铁建今年以来股价出现了下跌,工商银行涨跌幅为0%,而中国中铁、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虽然出现了上涨,但是涨幅不足1%。

  银行股整体走弱

  金融服务是基金重仓股的主要板块,在92只基金重仓股中,17只属于金融服务行业,A股合计市值由年初的2.81万亿元,增长至昨日的2.85万亿元,市值增幅仅为1.44%,大大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昨日受机构减持银行H股的消息影响,银行股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从今年以来四个交易日的情况看,银行股中仅交通银行涨幅超过大盘,其余10只银行股均表现较弱。从银行股市值变化来看,11只股票A股市值近四日只增加了66.71亿元,市值增幅仅为0.32%。

  市场人士表示,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战略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和资本市场出现悲观可以理解,不过,抛售银行H股并不会对国内A股产生太大的影响。此外,虽然国内银行海外资产可能存在损失,不过占08年三季度净利润比重不大,银行股08年全年业绩整体出现增长依然值得期待。

  政策受益板块涨势强劲

  从进入新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呈现普涨的态势,沪深两市下跌股票只有154只,占比只有一成。

  在涨幅较大的股票中,拉动内需政策受益的股票占比较大,是近期明显走强的一个板块。统计显示,近4个交易日涨幅超过20%的股票共有36只。其中,机械设备行业有7只,有色金属行业有4只,建筑建材行业有3只,黑色金属行业有1只,合计占股票总数的比例为42%。

  此外,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的影响,采掘业股票近期也明显上涨,7只股票涨幅超过20%。美锦能源、金牛能源的涨幅甚至超过了25%。

  而在近期出现下跌的股票中,化工行业有17只,是所有行业中下跌股票数量最多的。由于受金融危机冲击,化工产品价格出现了大幅的下降。其中,ST科苑连续4个交易日出现跌停,区间跌幅达到了18.11%。(记者 刘兴龙)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