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基金占半壁江山 部分小基金逼近清盘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0大基金占半壁江山 部分小基金逼近清盘线
2009年01月09日 11:54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经历了2008年的熊市,业绩差、营销能力不足成为小基金公司的“致命伤”,一些小基金公司的部分基金逼近清盘线,面临被清盘的风险。

  10大基金占半壁江山

  去年中国基金业管理的资产规模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但“强者恒强”的局面并没有改变,大基金公司依然占据着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2008年行业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08年底,前十大基金管理公司管理了9775.15亿元的基金资产,占全部基金管理公司的50.44%,较2007年底的49.79%提高了0.65个百分点。

  具体来说,华夏基金管理21只基金,管理基金资产净值合计1888.62亿元,名列60家基金管理公司第一名,市场份额占比为9.74%。嘉实基金、博时基金管理基金资产净值分别为1375.06亿元和1257.45亿元,位居第二、第三名。

  统计显示,在全部基金公司中,资产管理规模超过500亿元的基金公司共有10家。值得注意的是,在这10家领跑公司中,“老十家”基金管理公司达到6家;而在业内前五大基金公司中,“老十家”更是达到4家,优势明显。

  赎回让小基金更“受伤”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截至2008年底,后十位基金公司管理基金资产净值占全部基金管理公司的1.49%,较2007年底的1.8%下降0.31个百分点。而在2007年的牛市中,该占比曾较2006年底上升0.83个百分点。特别是,一些小基金公司的部分基金面临被清盘的风险,去年6月27日成立的万家双引擎基金成立时募集份额仅为3.53亿份。截至去年12月31日,份额仅剩下5470.89万份,资产净值仅为5590.70万元,已经逼近清盘线。

  其实,这种情况并不少见。东方基金去年6月3日成立的东方策略目前规模仅为1.5亿左右元。该基金成立之初基金份额为2.2亿份,报告期内被赎回0.9亿份,净赎回比例达到了15.39%。此外,天治创新先锋在去年三季度遭遇了较大比例的赎回。根据三季报披露,该基金在三季度遭到了近7000万份的净赎回,占比超过三成。同期,该基金除了不到0.1%的股票仓位之外,还手握78.55% 的现金,该基金在报告期末的基金规模仅剩1.35 亿元。

  今年分化将更严重

  上海某基金公司总经理指出,去年系统性风险让基金业绩“一团糟”,大家比的是谁亏的少。而今年这种趋势将更明显,因为结构性的机会将更加考验基金公司的投研能力,市场上会出现赚10%的基金,也会出现亏10%的基金,因此业绩的迥异,将会导致基民对基金公司不同的取舍,从而导致资源向规模更大的基金公司倾斜。

  对此,博时基金公司理财专家表示,进入2009年,投资者在选择基金产品时,除了对自己的风险收益偏好、资金投资期限等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外,还要对所投的基金产品进行细致分析,尽可能选择资产管理规模较大、综合管理能力突出的基金公司产品。(记者 袁峰)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